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激素不在检测指标里咋能成为拒检理由(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8月09日05:47

  核心提示

  在经济唱主角的当下,一股不甚健康的发展观正扭曲着社会诚信和社会良知。在此基础上营建的食品安全监管,当然自觉或不自觉的疏漏百出、绵软无力,甚至“欲言又止”了。一定意义上讲,正是吃了这些“激素”,奶粉问题才搞成了一个检测不言语、商家忙发誓、公众猜不透的社会荒诞剧,令孩子稚嫩的身体受到伤害和威胁。

  上周,“武汉三名女婴性早熟”的病例经《健康时报》报道后引发社会强烈关注。武汉三名女婴家长怀疑是孩子所吃奶粉惹的祸。虽然武汉市儿童医院一些医生也怀疑女婴性早熟可能与食用的奶粉有关,但他们出言谨慎。不过,当家长想把奶粉送检,却遭遇“检测无门”,一些质量监督检测机构都婉言拒绝了家长们的个人申请。理由是,检测机构不接受个人的申请,而权威部门关于奶粉的检测指标中也没有激素这一项。

  这让笔者想起当初三鹿奶粉刚刚被报道含三聚氰胺时,“现行奶粉标准没有三聚氰胺检测项目”,就是当时质检部门用于搪塞社会质疑的理由。不过,就当初有人质疑我国婴幼儿奶粉现行标准中为何没有对三聚氰胺的检测项目时,国家标准委表示,按照我国现行法律法规规定,三聚氰胺属非食品用化学物质,食品中严禁添加。对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行为,产品标准不再一一列出,这也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和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这也就是说,即使奶粉的检测指标中没有激素这一项,可是由于激素是对儿童有着极大的危害性,因此有关质检部门就应该对此把关。用“现有奶粉检测项目没有激素一项”来拒绝检测,可以说是一种推脱责任的说法。

  况且,为什么在有人反映和媒体报道出有奶粉可能含有激素这样大的事关食品安全的问题后,质检部门不能主动去检验一下?

  相关奶粉中可能有激素的报道,应该说就是一封公开“举报信”,对于有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来讲,理应成为一封警醒书。有了这样明确的“举报”,作为食品安全卫士的质检机构,岂能无动于衷?普通民众及媒体记者的慧眼,凸显了相关部门的不作为。尤其是以“检测机构不接受个人的申请,而权威部门关于奶粉的检测指标中也没有激素这一项”为由,拒绝对奶粉进行检测,更是典型的不负责任表现。

  如今,在消费安全上,公众渴求着“免于恐惧的自由”。这种自由的实现,就要仰仗质检部门认真地承担起自身的职责。但遗憾的是,从当初的“三聚氰胺奶粉”,到今天的“激素奶粉”,我们的质监部门并没有根治原有的痼疾,仍然再以种种借口,来搪塞对食品中可能存在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检测,这无疑是我们每个人的不幸。

  为此,我们迫切需要有这样一个质检机构,在大量婴儿喝下“三聚氰胺奶粉”、喝下“激素奶粉”之前,就能为大家提供一个安全的检测。不过这样检测机构的存在,首先要求我们的检测机构必须明白,他们唯一的职能是保障民众生活饮食安全,而不是单单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