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百姓网上“价比三家” 买三瓶茅台能省一千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09日04:02

  同一款彩电,这家卖1万,那家卖6千;都是小菜秧,在这儿卖3元一斤,换家菜场只要2元一斤……要想不花冤枉钱,自然是应当先比比价,可是一家家跑下来,不但费力气,交通成本也不小。不过,以后就好了,省物价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我省各地物价部门全面推进民生价格信息公布,由物价局来帮老百姓“价比三家”,在家打开电视机或是上省市物价局网站,就可以看到菜价、药价、家电、日用品价格谁高谁低。

  95%的商品价格都放开了 物价局能管吗

  “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今年以来,不少日常消费品的价格高涨不但让老百姓看得目瞪口呆,连物价主管部门都认为这种涨价“不正常”。可是,让主管部门为难的是,现在95%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都放开管理了,想管都难以下手。

  “前几年,外地就出现过要给兰州拉面定价的笑话。面对价格放开,物价局想直接给商品定价,那肯定是行不通的,但是不是我们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了?显然也不行。目前,我省一些城市率先推出的"价比三家"民生价格公示,给我们提供了调节市场价格水平的新思路。”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超市里一桶油卖多少钱,物价局管不着,但我们可以把全城大的超市价格都列出来,公示给老百姓看,那卖得贵的自然就无人问津了。”

  粮油食品日用品和家电等 比价结果在报纸电视网站上公布

  从“定价员”变成“采价员”,我省一些城市物价部门的这种探索将在全省全面推开。在省物价局日前下发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各地要将“价比三家”列入今年重点工作。“价比三家”主要对象应包括粮油等主副食品、日用消费品、家电等耐用消费品、药品、农资和重要居民服务等,结合季节变化和居民消费热点,各地可适当增减临时品种。已经开展此项工作的,要进一步扩大比价范围。比价结果,将在网站、报纸、电视、社区上公布,让老百姓方便地了解市场价格行情,改变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现状。

  看了“价比三家”公示 市民买3瓶茅台省了一千多

  “价比三家”的实效如何呢?记者连日来跟随省物价局“价比三家”工作的负责同志在我省苏州、无锡、南京、泰州、扬州、连云港等市走访了一遍,发现“价比三家”先期试点已经让不少老百姓都尝到了甜头。苏州市物价局曾经做了一次白酒的“价比三家”公示,将人民商场、石路国际、美罗、长发、泰华、大润发、家乐福、华润万家等市区13家商场卖场的白酒价格列在了一起,很快就有市民激动地打电话来反映:“同样一瓶茅台,最贵的卖838,最便宜才488,买了3瓶酒,省了1千多元钱。”

  过去,几乎每一家超市都宣称自己是“全城最低价”,市民也搞不清真假,有了“价比三家”就一目了然了。无锡太湖花园第二社区的社工们告诉记者,现在物价局每周公布的“价比三家”一上网,他们就下载打印出来贴进社区公告栏,这几张价格表经常会引来许多居民围观。

  在我省率先启动“价比三家”的一些城市,“多米诺骨牌”效应已经开始显现。比如苏州市采价涉及到的23家超市、14家农贸市场、2家批发市场、6家综合性商场、6家家电卖场及10家药店,商户们每周都定期与竞争对手比价格,就怕自己卖得比别人贵,一年下来,现在各家商场的价格水平已趋于接近。而在该市今年公布的一次防晒霜“价比三家”信息中,当地一家商场发现,自家进货价比别人的零售价还高,他们立即与供货商联系,及时调整了价格。

  “‘价比三家’可以促进商家自律,从而使整个市场进入一种良性循环。”省物价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省除了在各地级市铺开民生价格公示工作,还要将“价比三家”推进到县、区。物价部门还将密切关注民生价格信息公布后企业的反应,对涉嫌违反价格法的行为及时纠正处理,创造一个和谐的市场价格环境。

  刘妍 石小磊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