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浮山农民“瓜粮间作”亩均增收3000元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09日06:17
  本报讯 (记者乔明亮 通讯员 王奠邑 许亚峰)“这西瓜套种玉米的模式就是好。今年我种的两亩西瓜,现在已经上市了,估计能收入4000多元,玉米成熟了估计也能收入近2000元,仅这一茬就顶往年的两茬收入。”7月31日,正在忙碌的浮山县北王乡崔村村民张芳高兴地向来人介绍其劳动成果。这种立体种植模式,使传统的庄稼由过去的一年一熟变为了一年两熟两收,广大农民的收入实现了翻倍增长。

  现在是西瓜热销的大好时节,走在北王乡的道路上处处可以看到瓜棚,还能看见大片的玉米。这就是浮山县北王乡农民充分挖掘利用土地、光、热、水、肥、气等自然资源,广泛推广的“瓜粮间作”技术,即在玉米地里套种西瓜,或在棉花地里套种甜瓜。北王乡崔村党支部书记柏廷杰介绍说:“像张芳这样的种植面积,在我们村还是比较小的,最多的种植户能达到10亩左右。今年以来,农民尝到了"瓜粮间作"种植模式的甜头,开始全部运用这种模式进行西瓜种植,仅我们村今年种植面积就有上百亩。”

  近年来,浮山县围绕农业品牌化发展战略,逐渐改变了过去粗放式的种植模式,对有限的土地精耕细作。在实施“瓜粮间作”的过程中,他们通过科学种植调开西瓜和玉米不同生长期时间差,高矮作物生长所占用的空间差,使两种作物互不影响,各自都有一个理想的生长环境和理想的收成。

  杜村党支部书记王新算了一笔简单的增收账:“一亩地单种玉米,收入近1000元。但是在这一亩地里再种上西瓜,就又能生产西瓜2500公斤,收益就会高达3000元,纯利润可达2000多元,这种"瓜粮间作"的种植方式,使土地获得了理想的综合效益。”

  浮山县还成立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确保了农作物的收成和销路,有效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由于经济效益显著,全县“瓜粮间作”面积就达到了上万亩,一户农民每年最少也能增收3000元。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