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子弟兵驰援舟曲展开抢险救灾(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8月09日07:03

  兰州军区——

  立体投送全力抢险

  本报兰州8月8日电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兰州军区于今天凌晨4时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抢险救灾工作,紧急调派包括防化、工兵、舟桥、陆航、医疗防疫等专业分队的2600多名官兵赶赴灾区。先遣部队已于今天10时15分到达灾区展开救援。

  从今天4时起,兰州军区司令员王国生坐镇军区作战值班室,根据灾区情况变化随时调遣部队参与救灾行动;政委李长才带领机关有关人员赶赴灾区一线,组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兰州军区多支救援部队通过空中、地面多种方式赶赴灾区。某防化团600多名官兵今天4时从驻地出发;某摩步旅1000多名官兵7日晚从玉树执行救灾任务返回驻地后,没来得及休整即于今天清晨紧急出动赶往灾区;某工兵团700余名官兵携带5台大型机械、某舟桥团70名官兵携带12艘冲锋舟等救援设备,分别从驻地向灾区开进,后续将另有20多台大型救援设备运抵灾区。某高炮旅按上级命令从外训地返回营区,已做好随时赴灾区的准备。

  某陆航旅2架直升机今天7时从银川机场起飞,运送某工兵团2个爆破小组赴舟曲对堰塞湖进行爆破作业。随后,军区又派出4架直升机分别从宁夏、新疆起飞,千里驰援舟曲灾区。

  今天上午,先期到达的救灾官兵迅即在舟曲县城主要街道展开搜救。某集团军防化团团长蒲军礼,带领60人的小分队打头阵,在淹没膝盖的泥水里救出2名幸存群众,挖出8名遇难者的遗体。某集团军舟桥团团长屈孝明,带领70人的水上救援力量,将被洪水围困在三四层楼上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某工兵团爆破小组14时到达舟曲后,对堰塞湖进行勘察,并成功进行了爆破作业,目前堰塞湖水位已开始下降。

  兰州军区总医院、第一医院、第七医院抽调160人组成的3支医疗队,携带20多台急救手术车等野战医疗装备,于今天下午抵达舟曲,开设野战医院,截至19时30分,已抢救伤员27名。

  (综合本报记者马三成,特约记者魏春,通讯员郭建伟、李志刚、白子玄来稿)

  本报甘肃舟曲8月8日电 记者李秦卫报道:记者辗转近千公里,于今天21时20分赶到舟曲灾区。在舟曲县城记者看到,多路并进赶到灾区的兰州军区各部队正连夜展开搜救,全力营救被困群众。

  舟曲县城到处是没膝深的泥浆,给部队展开搜救工作带来极大困难。“抢救生命,确保下游群众生命安全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关凯在救灾现场告诉记者,今晚全体救灾官兵将连续作战,排除险情,全力搜救和转移受灾群众。

  据介绍,泥石流形成的堰塞湖时刻威胁着下游群众的安全,兰州军区在组织部队搜救群众的同时,正在采取各种办法疏通堰塞湖。

  武警部队——

  调集多警种投入救灾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特约记者舒春平、齐明宇报道: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情发生后,武警部队立即开设基本指挥所,就近调集2130名官兵、109台(套)工程机械、13艘冲锋舟赶往灾区。正在武警甘肃省总队检查指导工作的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紧急赶赴救灾现场,指挥部队行动。武警部队政委许耀元坐镇基本指挥所,通过卫星系统不间断指导部队行动。截至今天17时,武警部队已有745名官兵、6台(套)工程机械赶到现场展开救援。

  灾情发生后,武警舟曲县中队73名官兵立即就地营救被困群众;武警交通二总队六支队舟曲项目部26名官兵携带6台(套)工程机械、武警陇南市支队200名官兵第一时间赶到舟曲县城展开救援。与此同时,武警部队紧急抽调武警甘肃省总队甘南支队、水电部队、交通部队、甘肃森林总队、四川森林总队官兵向灾区全速开进,火速驰援。

  记者从武警部队基本指挥所了解到,武警甘肃省总队已成功转移受灾群众424人,搜救被困人员32人,挖出遇难群众遗体13具,医疗分队已对300多名群众实施医疗救治;武警甘肃森林总队陇南支队已抢救出被洪水围困群众70人;武警交通二总队搜救群众38人。

  另悉,武警水电部队从甘肃、四川、陕西、新疆等多个方向抽调200余名官兵,携带80台(套)工程机械,采取空运、陆上摩托化方式开进,预计明天上午抵达舟曲灾区,执行堰塞湖排险和人员搜救等抢险救灾任务。

  本报甘肃舟曲8月8日电 李春丽、记者赵波报道:今天22时,记者随武警抢险救灾部队抵达舟曲县城。县城近一半区域房屋建筑严重损毁,救灾难度极大。已抵达灾区的各警种部队调用工程机械103台、冲锋舟12艘参与抢险救灾行动。记者看到,官兵们在没膝深的泥石流中全力搜救幸存者,有不少官兵已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身心极度疲惫,但官兵们士气高昂,干劲不减。截至记者发稿时,抢险救灾仍在紧张进行。

  空军——

  紧急空运人员物资

  本报北京8月8日电 郭洪波、记者李建文报道:今天12时30分,随着超美洲豹直升机从北京沙河机场呼啸起飞,空军抢险救灾应急机制全面启动。截至17时,空军已先后派出3架直升机、2架航测机和1架伊尔-76运输机赴甘肃天水执行舟曲救灾任务。

  灾情发生后,空军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空军及相关军区空军指挥机构迅速进入等级状态。空军机关有关人员组成前方工作组紧急赴舟曲灾区协调保障,兰州军区空军领导带领机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救灾现场指挥协调。目前,空军运八航测机已进行了2小时36分的航测,为抢险救灾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按照计划,空军3架直升机将于今天20时左右抵达天水,执行运送人员和物资任务。

  为应对灾情恶化,空军5架伊尔-76运输机和5架运八飞机已处于待命状态,确保一声令下随时起飞,全力以赴执行抢险救灾任务。

  成都军区——

  专业救援队奔赴舟曲

  本报成都8月8日电 王攀、特约记者银军报道:由成都警备区、阿坝军分区、广元军分区组成的联合救援队正星夜赶赴甘肃省舟曲县灾区。

  这支救援队由706人组成,其中成都警备区出动民兵救援队员350人、车辆22台及一批救援器材,广元军分区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250人,阿坝军分区组织106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含地方医疗分队20人)。联合救援队已于17时30分出发,预计9日凌晨到达救灾地点。

  据悉,成都军区派出的救援队伍,大都是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和玉树抗震救灾的专业人员,具有丰富的抢险救灾经验。
勇当抢险救灾突击队
本报评论员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胡主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军队、武警部队全力支援舟曲灾区抢险救灾,发挥突击队作用。全军和武警部队要坚决响应胡主席的号召,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泥石流灾害,各级迅速启动应急机制,一支支部队闻令而动,一辆辆军车昼夜兼程,一架架战鹰紧急起飞。他们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第一时间展开救援,第一时间抢救伤员。人民子弟兵在人民危难之际,又一次表现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又一次谱写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光辉篇章。

  坚决完成抢险救灾任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军性质宗旨的要求,也是我军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突然,情况复杂,波及范围较大,当前救灾存在诸多困难。参加抢险救灾的部队要把维护灾区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克服一切困难,排除一切艰险,千方百计地做好搜救人员、转移群众、安置生活、堰塞湖排险和医疗防疫工作。要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迅速组织力量抢修灾区道路和供电、供水、通信设施。

  我国幅员辽阔,局部自然灾害频发在所难免。当灾难突然降临时,军队勇敢地冲上去正是我们的本色。各级领导要深入救灾第一线,靠前指挥,切实加强对救灾工作的领导。要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自觉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激发广大官兵抢险救灾的旺盛斗志,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下图:参加舟曲灾区救援的武警交通部队官兵正在紧急转运受伤群众。

  斯鑫杰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