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战士父母提出为连队装空调之后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8月09日07:03
  战士父母来连队看望儿子,竟提出自掏腰包为儿子所在连队装空调。7月底,发生在73151部队的这件新鲜事,引发一场讨论。

  前不久,某连上等兵周磊的父母到部队看望儿子,正巧碰上部队组织训练。看着儿子被汗水浸湿的迷彩服,夫妻俩心疼得直咧嘴:“赶紧去房间吹吹空调!”

  “妈,这是部队,宿舍哪有空调啊!”周磊笑着说。

  午饭后,周磊的母亲找到指导员许靖:“我们想出钱为周磊住的宿舍安装空调……”

  许靖一时不知如何作答。周磊的母亲想了想接着说:“干脆我给你们全连的房间都装上空调吧,也算为连队做点贡献。”

  许靖婉言谢绝了这番好意,但周磊的父母很不理解,带着遗憾离开了连队。

  新鲜事还不止这一件。时隔不久,战士王仔达的父母来队时,看到球场上战士们穿着五花八门的球服,主动提出自己是搞服装生产的,要给连队赠送球衣;战士王卫平休假回家时,父母得知连队种植蔬菜,便将自家种子店价值2000多元的菜籽交给儿子,让他带回连队……

  这些事在官兵中传开后,一时成为热门话题。

  “家长想为连队办点事,服务官兵,本意是好的,但处理不好就会变味。”大学生士兵单俊凯直言道,有的战士认为,家里能为连队做点事,自己肯定会给连队干部留下好印象。

  上等兵刘侃说:“战士父母想自掏腰包为大家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这既满足了他们的心愿,又幸福了全连官兵,何乐而不为呢!”

  “连队建设要靠连队官兵自身努力,家长没有为连队建设"埋单"的义务,连队也不能让战士家长花钱为连队办事。”

  “接受家长免费赠送,实际上就是变相侵占官兵利益。”

  “这容易使官兵产生盲目攀比心理,可能会使家中并不富裕的战友心理失衡,也会对连队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官兵为此展开的热烈讨论让旅领导深受触动:部队当然不能接受家长的馈赠,但家长提出这样的好意,说明我们在知兵爱兵方面做得还不够。面对新时期部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一定要将战士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

  旅里对侵占或变相侵占战士利益的现象进行了认真排查,纠治了官兵自掏腰包为连队购买物品等11个问题。如今,该旅及时利用会议和各种教育时机,定期针对一些新现象、新问题组织官兵交流探讨,分清利弊,还坚持连每月、营每季召开官兵恳谈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增强官兵的主人翁意识。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