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高温农业“中暑” 小麦期货带动农产品大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9日07:20
  中国证券报消息:7月份,欧洲干旱及俄罗斯暂停出口令美小麦期货创下半个世纪以来最大单月涨幅,也带动玉米、水稻和豆类等农产品全线大涨。

  有国际机构认为,小麦风暴很快会平息。理由包括美国小麦丰收、厄尔尼诺现象带来更多降水和全球小麦库存充足。

  小麦风暴凸现了发展完善期货市场的重要性:一是利用价格信号,合理引导生产和消费;二是利用对冲工具,有效规避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历次农产品暴涨都与天气有关

  近几十年来几次农产品价格、特别是粮食价格大幅上涨都跟天气异常有关。一般认为,大宗商品中工业品价格周期与需求相关,短期供给弹性不大,而需求周期更多体现的是经济周期,因此经济周期中的扩张和收缩以及其不同阶段影响着工业品价格;而农产品由于需求变化比较稳定,不会因为经济周期而增加或者是减少对于农产品的消费,特别是粮食的消费,因此影响价格的因素更多是供给变化,而农产品播种面积稳定而有限,作为整个农产品体系而言,影响总供给的就是单产水平,技术水平对单产提高不具有突变性,决定单产的因素就是气候,也就是天气异常导致农产品减产,供给减少导致价格大涨。同时全球农产品市场分为南北半球两个作物季节,如果南北半球天气都出现问题且持续时间超过一个作物年度的话,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也就成为必然。

  上世纪70年代,世界主要粮仓,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前苏联地区天气持续几年异常至粮食大幅度减产,其中前苏联地区减产达到近30%,澳大利亚小麦库存下降了93%,加拿大下降了64%,美国下降了59%。在前苏联转而进口美国小麦后,CBOT小麦价格大幅飙升。1995年气候异常也导致全球农产品大幅减产和价格大涨。2006年亦如此,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干旱至小麦减产,出口锐减75%,此后本来认为没有问题的北半球也出现干旱,2007年,澳大利亚又再次出现干旱,南北半球和连续干旱导致了2007年后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很多农产品均创出了历史新高。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历次价格上涨也跟大国大幅进口有关,包括上世纪70年代的前苏联进口,1995年的中国进口,2007年的印度大量进口,其大涨身后均有大国大量进口的影子。

  大蒜绿豆 上涨源于供求失衡

  从最近一段时期大蒜、绿豆和薏米等小品种大幅度上涨的原因看,固然在一定程度上跟游资炒作有关,但其内因还在于供不应求。

  大量的工业用地使得种植面积减少;另一方面,相比较而言,农产品价格长期处于低位,城镇化进程使得农民种植作物比较收益较低,影响其种植积极性,比如南方很多农民本来是种植三季,包括两季水稻和一季油菜或是小麦,现在基本上都改成一季,单产没有大幅度提高情况下,供应紧张问题也就在所难免,而国家有保护粮食等大品种的机制,对于完全市场定价的小品种而言,农民利益没法得到保障,经常出现谷贱伤农情况,农民种植基本上滞后于价格周期,也就是丰收年价低,而歉收年价高却无货。

  事实上,除了去年干旱减产,绿豆、红豆等杂粮的种植面积也一直在减产。比如绿豆在种植过程中耗费人工较多,采摘完全靠人工,生产成本较高,产量又低,价格又没法保障,也得不到未来价格信息,农民承担很大价格波动风险,许多不愿继续种植。近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杂粮等健康概念品种需求也在持续上升,供求紧张导致小品种价格不断上涨。大宗粮食品种因国家为维护粮食安全考虑有保护价和收储等政策支持,而对于完全市场定价的小品种,由于供求失衡和种植利益下降而导致价格上涨,农民和相关加工消费经营者没有预期价格信号来对波动风险进行管理,生产经营风险巨大。(记者 汤池)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