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舟曲泥石流消息

舟曲堰塞湖拟用分段开挖疏通 未来五天局部暴雨

2010年08月09日07:42
舟曲县被泥石流淹没的机械设备和车辆 新华社发
舟曲县被泥石流淹没的机械设备和车辆 新华社发


  来源:山东商报

    持续的暴雨使舟曲县舟曲水文站下游100米处的罗家峪、三眼峪沟发生泥石流封堵白龙江,形成长近3公里,水面平均宽100米,水深9米,蓄水量约200万立方米的堰塞湖。据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消息,堰塞湖将采取分段开挖的方式疏通。

  建材和泥石淤满江道

  甘肃省水利厅介绍,8月7日晚,白龙江左岸的泥石流沟道三眼峪暴发泥石流,冲毁冲垮民房,土木结构的民房建材被冲入江中,聚集在县城下段的瓦厂桥桥洞处,致使大量建材和泥石流堆积物淤积在三眼峪入江口以下至瓦厂桥约1公里的江道内,淤积体厚约9米,淤满江道,阻断江流。白龙江上游来水50-70立方米/秒,三眼峪入江口以上的江道蓄水,向上游回延,回水长度约2.6公里,形成约200万立方米的水体,成为堰塞湖。

  洪水冲开堰塞湖坝顶

  据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随着水位上升,甘肃舟曲县堰塞湖在坝顶冲开缺口,堰塞湖水位开始回落,截至目前,舟曲县白龙江上游来水64立方米/秒,下泄流量约150立方米/秒,堰塞湖水位回落了22厘米。

  舟曲县洪水致堰塞湖形成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堰塞湖上出现的缺口并非爆破所致,乃是堰塞湖洪水在坝顶自行冲开,目前堰塞湖下泄水量是白龙江上游来水水量的两倍多,堰塞湖水位有所下降。

  是否爆破视情况而定

  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称,由于舟曲县堰塞湖已出现缺口,前方指挥部将采取措施用最短的时间彻底排险,是否爆破要视情况而定,具体排险方法正在研究中。

  据在现场的甘南州州长毛生武介绍,截至8日12时,形成的堰塞湖上江面宽度已经超过400米,目前白龙江江水已经漫过堰塞体,但水体总量比较稳定,具体的爆破方案正在研究制定当中,将确保消除堰塞体的工作不对下游形成灾害。

  拟采用分段开挖疏通

  据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消息,甘肃舟曲县白龙江堰塞湖将采取分段开挖的方式疏通,目前疏通工作正在进行。

  经甘肃省水利厅现场工作组和专家组察看分析,舟曲县白龙江堰塞湖系由被冲毁的民房建材和泥石流堆积物形成堵江物体,白龙江被堵断回水形成的。

  8日下午,现场工作组、专家组经详细研究,制定了淤积体疏通方案,拟先从末端垮桥处开始疏通,采取机械和人工配合、分段开挖的方式开展疏通工作,疏通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8月7日22时许,甘南州舟曲县出现持续强降雨,白龙江舟曲段形成长3公里,水面平均宽100米,水深9米,蓄水量约200万立方米的堰塞湖。目前此次灾害已造成舟曲县2个乡(镇)、5万多人受灾。

  ■ 舟曲天气

  未来五天

  局部暴雨

  灾后依旧阴雨笼罩

  未来五天

  局部暴雨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最新的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五天,甘肃白龙江流域上游有持续降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兰州中心气象台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白龙江流域上游多云间阴,有雷阵雨,局部地方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阵性大风;9日夜间到10日白天,白龙江流域上游多云间阴有阵雨;10日夜间到12日,白龙江流域上游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累计雨量将达40-80毫米;13日,白龙江流域上游阴有中雨,局地大到暴雨,累计雨量30-50毫米。今天夜间至13日20时,舟曲县均有降水,最大雨量可达中雨。

  兰州中心气象台提醒,未来五天的连续降水将使灾情变得更加复杂,救灾工作也更加艰难,应采取措施,及早应对。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