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熠熠检徽在洪水中闪耀 吉林省检察机关奋力抗洪抢险纪实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09日07:50
  本报记者任东杰《检察日报》记者董长征

  7月下旬以来,吉林省接连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在这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面前,吉林省各级检察机关全力以赴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动人乐章。8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曹建明检察长致电慰问了吉林省检察干警。

  7月31日早,刚参加完省委抗洪抢险会议的省检察院检察长张金锁按照省委的分工,立即奔赴吉林市昌邑区抗洪抢险一线。在听取了该区抗洪抢险工作情况介绍后,他马上又沿鳌龙河、搜登河两岸行程600余公里,先后到桦皮厂村、祖家岭村、幸福村、骆起村、土城子村、庆祥村等19个重点受灾村屯,实地了解灾情。

  7月27日夜,永吉县在特大暴雨袭击下,多处水库决口,全城被淹。该县检察院迅速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检察长杨光迅速部署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检察院办公楼地势较高幸免于难,县抗洪抢险指挥部就设在该院。检察长杨光考虑到街路场地被毁,救灾物资没有储运场地,便腾出两层办公楼,一层供70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住宿休息,另一层做为救灾物资接收站,空出全部车库作为物资仓库。

  吉林市丰满区检察院接到抗洪抢险任务后,检察长赫赤率领40名干警组成突击队,跋山涉水来到受灾最严重的旺起镇水曲村和四方村,参加修复水毁道路、转移受困群众,架设帐篷等工作。

  每当接到抗洪抢险的任务后,各级检察长总是率先到达抗洪第一线,不顾危险,身先士卒,为广大干警做出了榜样。

  面对咆哮的洪水,重大的险情,广大检察干警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哪里有洪水,哪里就有检察干警的身影;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熠熠的检徽在闪耀。

  7月30日起,柳河县检察院全院人员分成四个分队,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第一线。第一分队负责疏散城内群众近2000户,并对辖区内的老弱病残提前疏散,由干警把他们送到安全地带。31日上午10时许,在导航灯等附近有六七十户居民家进水深达半米,20多名干警动员居民撤离后,又发现有近50米的排水沟被堵塞,便千方百计联系到1台钩机,趟水给钩机引路,使钩机快速作业,一个小时后,水沟畅通,居民屋内的水及时排出。第二分队包保镇内民主社区710户居民,干警们冒雨逐家逐户通知疏散。31日晚,他们又开始疏散王船口村群众340户。第三、第四分队包保镇内振兴社区和英利社区。两队干警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施救援,协助社区走访危房户,组织辖内居民撤离到安全地区,帮助转移财物,后又到北大堤附近张家油坊村疏散危房中的群众,阻止群众踏上河堤险段。他们不顾个人安危踏上河堤进行勘察,发现村西头新修坝基被洪水冲击,如不及时抢修有溃坝危险,他们紧急调运2台钩机、3辆工程车和抢险人员运送土方进行抢险。

  舒兰市因上游石头口门水库放水,导致舒兰法特、白旗、溪河三镇出现险情。7月29日晚接到命令后,舒兰市检察院立即组织53名干部,赶赴溪河镇四家村皇茂屯,开展位于该处的第二松花江18公里险段的堤坝加固等险情排除工作,三天三夜未下火线。

  8月1日,通化市东昌区检察院接到到长流村帮助两户村民救灾的任务后,马上派出40名干警,自带清淤工具,全力投入清淤工作中。经过4个小时奋战,清除了约200立方米的淤泥,将两户村民的屋内屋外清理干净,而干警们每人只吃了一个馒头、喝了一瓶水。

  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已出动警力万余人次、车辆千余台次,配合有关部门安全转移受灾群众20万余人,防止和有效处置了一批急、危、险、难事故。从7月28日至记者发稿时,全省检察干警在抗洪抢险中已经坚持了10个日日夜夜。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