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舟曲泥石流消息

专家称舟曲灾区易滋生细菌 不要直接用手刨淤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9日08:48
灾后的舟曲(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广网舟曲8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30分报道,继续关注舟曲灾区的情况,洪水肆虐的同时,卫生防疫问题更成为接下来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详细情况,我们连线正在灾区医疗临时救助点的中央台记者张磊:

  主持人:你现在所看到的灾区的卫生防疫情况怎么样?

  记者: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在青峰广场,就是舟曲县青峰广场,它建立一个大型的医疗点,主要是由部队的医疗小分队建立起来的。从昨天一直到今天,在这收治的伤员并不是很多,因为我刚才采访了一些医疗专家,他们说在整个泥石流的灾害中,有可能受伤人员不会太多,被掩埋的人员可能会更多,因此在卫生防疫方面显得尤为重要。

  从昨天到今天,在我们的理念中,甘南这个地方海拔从一千多米一直到四千多米,它应该是一个白天太阳出来比较热,晚上气温又比较低的地方,但是现实情况是,从昨天一直到今天,气温一直维持在一个恒温的状态,也就是说它不冷也不热,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导致细菌的滋生。而目前已经被指挥部发现是1300多人失踪,刚才我在县城周边附近的几个村子里不断有遇难者的遗体被挖出来,而且空气中也弥漫了一些味道,所以这种情况下,卫生防疫显得非常严峻。

  主持人:现在卫生防疫工作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有没有提示?

  记者:现在主要是两块,第一块就是对施救的救援人员来讲,他们尽量戴口罩,另外用手套,而且在整个施救过程中不要用手刨瘀泥。针对受灾群众这一块,因为县城里面的供水是中断的,洗手包括生活饮用水,他们都无法得到干净的水源,因此医疗专家提醒说,大家一定要注意一定要使用干净的水,不要再像原先饮用水出现一眼井就从里面舀水喝。另外一个方面一定要注意不要往人多的地方去,现在目前已经存在的情况,由于进来的人太多,加上没有水源导致大小便排在县城周边,这也为防疫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因此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一定要垃圾分类,大小便入池,另外及时注意自己的洗消工作。

  主持人:在我们的解放军和武警战士实施紧急救援的时候,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平安。

  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五天,白龙江流域上游有持续的降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雨情将使灾情变得更加复杂,救灾的工作也是更加困难。

  中国之声全天将通过电波来传递舟曲灾情及救援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在舟曲的灾区的频率是中波AM1377千赫和7250千赫。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