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整治违建房 43名责任人因工作不到位被问责

来源:云南日报
2010年08月09日08:53

  从4月18日昆明市集中整治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动员大会后,截至7月31日,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制止建房监管不力、处置不当、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责任人43名,其中辞退2人,免职4人,停职检查6人、通报批评8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1人,其他问责12人。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昆明市农房建法加层和无序建房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获悉,在主城4区和3个开发度假区、呈贡新区率先启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全市14个县(市)区和3个开发度假区、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农房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整治,使全市农房整治工作全面覆盖,对新增违法建设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市委副书记李邑飞在会上说,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房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问题,特别是今年4月18日全市农房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动员会以来,全市紧紧围绕“全面、彻底、干净、持久”的整治目标,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拆除一起,强力监管,严防死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农房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农房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有的问题还相当突出:一是整治不彻底,二是“一户一档”建档尚未全覆盖,三是宣传发动力度不够,四是监管处罚仍有不到位的现象,五是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健全。

  李邑飞要求,要进一步巩固已取得的整治成果,由集中整治逐步转入长效控制。在集中整治的同时,加快规划建设一批公共配套设施,做到拆一片、清一片、建一片、管一片;继续加大巡视日报制度,加大假期、夜间巡查力度,对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行为进行全程监督,全方位覆盖;继续禁止商户向农房违法建设户提供建筑材料,查扣运送建筑材料车辆,严禁施工单位参与农房违法建设行为,从源头上有效控制违建行为。

  李邑飞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抓好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整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疏堵结合、长效管理、破解“反弹”困局;坚定不移地坚持“凡违必拆、拆违务尽”原则,发现一起坚决拆除一起,决不能手软。妥善处理好集中整治的后续工作日常监管和长效工作,建立健全农房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的长效管理体制、机制,落实管理责任,切实解决好违法建设基层不敢管甚至无人管、职能部门又管不下去、管不到位的问题,把违建管理纳入法制化、长效化、规范化的轨道;做到一户一档全覆盖;强化领导,力度不减,坚持不懈抓好农房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整治工作;对工作不力、措施不实,导致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反弹的地方及部门,取消今年所有评奖评优资格,并追究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的责任。部门要联动形成合力,建立农房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整治工作长效管理机制,规划、住建、国土、工商、公安、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要发挥联动机制作用,从源头上控制农房违法加层行为发生;加大宣传,广泛动员,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要把政策、法规进行宣传,发动群众支持、参与、建设。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应永生主持会议并通报了全市违法加层、无序建房的典型案例。他说,从4月18日全市集中整治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动员大会后,截至7月31日,纪检监察机关共问责制止建房监管不力、处置不当、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责任人43名,其中辞退2人,免职4人,停职检查6人、通报批评8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1人,其他问责12人。

  副市长陈勇要求,尚未开展农房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集中整治工作的其余10个县(市)区政府、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从即日起,对农房违法建设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拆除。对新增违法建设切实做到百分之百发现,百分之百拆除。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房违法建房群众举报工作,一经核实要确保第一时间拆除。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发现农房违法建设966户,已拆除违法建设904户。对20多万户建立了“一户一档”。做到对主城4区、呈贡县和3个开发(度假)区违法加层和无序建房行为百分之百发现、百分之百处理。(昆明日报 记者龚庆萍 实习生勒排阿东)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