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亚太新闻

巴基斯坦总统法英之行有收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8月09日09:15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继访问法国之后于6日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伦敦举行了会谈。扎尔达里此次法英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同这两国的反恐合作及经贸合作。从媒体报道看,尽管巴英两国关系因卡梅伦前不久指责巴基斯坦反恐不力而出现波折,但访问还是富有成果的。

  访英:冰释前嫌

  扎尔达里同卡梅伦在会谈中讨论了如何加强反恐合作、深化战略伙伴关系、加强贸易往来、稳定阿富汗局势以及帮助受洪灾影响的巴基斯坦灾民等问题。

  谈到反恐问题,卡梅伦承认巴基斯坦为打击恐怖主义作出了牺牲,强调确保驻阿英军的安全和保证英国本土免遭恐怖袭击是英国政府最重视的工作,而这也需要巴方的合作,因此两国必须进一步加强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同意两国高级官员就国家安全问题定期进行磋商。

  卡梅伦虽然没就不久前在印度访问时针对巴基斯坦的“不当言论”道歉,但他在会谈结束后对英巴关系大加赞赏,称两国存在“打不破的友谊”。唐宁街10号一位高级官员说:“双方就反恐问题进行了详细、建设性和富有成果的磋商。”

  巴英双方还商定,两国每年将举行一次政府首脑会晤、卡梅伦尽早访问巴基斯坦,以及英国内政大臣特雷莎·梅今秋访巴等。

  有分析人士认为,以扎尔达里与卡梅伦的会谈为转折,巴英两国关系有所缓和。

  1

  1

  巴英:互有需求

  卡梅伦不久前批评巴基斯坦“输出恐怖”,引起巴官方和民间的强烈不满。尽管如此,巴仍不希望两国关系因此受到损害,而英国方面也不愿看到这一幕。

  分析人士说,巴基斯坦不愿得罪英国,是因为英国是巴最大的援助国之一。去年英对巴的非军事援助额高达1.3亿英镑。在巴今年发生严重洪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后,英方又先后两次表态,答应提供总额为1000万英镑的救灾援助。此外,英国还是美国最重要的盟国,这也是促使巴方大事化小的因素之一。

  英国同样离不开巴基斯坦。巴保持国内局势稳定以及在打击塔利班势力方面提供强有力合作,对英军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的行动非常重要。卡梅伦也不希望阿富汗问题久拖不决。他曾暗示,驻阿英军将在2015年前撤出阿富汗。而这一愿望能否实现,巴基斯坦将发挥关键作用。

  因此,卡梅伦在与扎尔达里会谈结束后表示,确保驻阿富汗英军的安全和保证英国本土免遭恐怖袭击都需要巴方的合作。

  英国《金融时报》5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在反恐问题上巴基斯坦的作用举足轻重,必须使英巴关系恢复平稳发展。

  2

  2

  访法:合作与求援

  此前,扎尔达里于8月2日至3日对法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他自2008年就任巴基斯坦总统以来第二次访问法国。

  访法期间,扎尔达里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外长库什内进行了会谈。会谈后,扎尔达里对记者表示,法国将巴基斯坦视为“负责任的伙伴”。他还透露萨科齐将于今年内对巴进行正式访问。

  在扎尔达里访法之前,驻阿富汗美军秘密文件被泄露。据称巴基斯坦情报部门与塔利班武装进行合作,巴基斯坦因此受到了法国和英国等媒体的批评。

  法国是否与英国持同样态度,认为巴基斯坦在阿富汗行动中扮演两面角色“输出恐怖”呢?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地区安全特别是反对恐怖主义行动方面,法国与巴基斯坦“保持着经常性的对话”。

  扎尔达里此次访问法国和英国,正值巴基斯坦国内水灾严重,南部城市卡拉奇又发生骚乱。据法国当地媒体称,除了反恐问题,法巴双方还讨论了在民用核能方面的合作,以及为巴基斯坦遭受严重洪灾提供援助的问题。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