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舟曲泥石流消息

舟曲灾区现场目击:灾情异常严重 抢险全面展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9日09:34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9日电(记者屠国玺)截至8日21时,汶川地震重灾区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共造成127人遇难,88人受伤。据初步统计,失踪人员达到了1294人。

  8日下午,记者从甘肃省省会兰州市赶到了650公里之外的受灾地舟曲县城,特大山洪泥石流造成的灾害异常严重。

  舟曲县的地形,是“两山加一河”的地形,县城就位于河谷地带。7日晚上,县城突降暴雨,持续40多分钟,暴雨引发北山两条沟系特大山洪泥石流。当地群众告诉记者,北山上突发洪水,不到几分钟的时间就把沿着排洪沟两边的3个村庄的数百间房屋冲毁。

  8日下午记者看到舟曲县城里最靠近北山的村子月圆村,这也是受灾最为严重的村庄,基本上找不到完整的房屋。而在排洪沟的两侧,大部分的房屋要么被冲毁,要么被泡在水中,舟曲县城关一小在经过泥石流之后,只剩下了一栋教学楼,其余的教室和操场全部被冲毁;而城关镇政府的办公楼则被完全夷为平地。 泥石流灾害经过的是当地最为繁华、人口最为密集的区域。许多受灾群众告诉记者,7日晚有许多群众失踪,现在仍然没有找到下落。

  面对严重的灾情,当地各项抢险救灾工作全力展开。在舟曲县城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身着绿军装的救援人员。在发生泥石流的排洪沟及两边的受损房屋里,记者看到许多解放军正在抢救和寻找失踪人员。

  许多千里驰援的警察来不及休息,就投入到救灾抢险的行列当中。从甘肃武威连夜赶来的解放军某旅政委许家明带领着1100名官兵8日中午就赶到了舟曲,而他们7日晚上刚刚从青海玉树抗震救灾返回驻地。

  在泥石流灾害中受伤的人员正在得到医治。在舟曲县人民医院病房里,记者看到了数十位在灾害中受伤的群众正在接受治疗。医院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从7日晚开始,医院先后接治了70多位患者,至今仍有30多位重症患者仍在接受治疗。一位大夫告诉记者,全院至今仍然有十几位医生无法取得联系,而这些医生的家就在发生泥石流灾害的区域。 夜幕降临,尽管电力还未完全恢复的县城有些暗淡,许多在泥石流灾害中幸存但失去家园的群众,将面临灾后的第一夜。在舟曲一中的集中安置点里,救灾的蓝帐篷已经搭建起来,许多群众全家入住其中。正值暑假,闲置的教室也被临时征用起来,受灾而不能回家的300多名舟曲林业局的职工和家属住在其中的3个教室里,舟曲林业局工会主席虎栋天说,尽管空间有限,但他们能为得到这样的安置感觉到安慰。

  凌晨时分,经历过灾害的人们沉沉睡去,但灾区并不安静:搜寻失踪人员的解放军战士还在现场努力、抢送救灾物资的解放军战士仍然在忙碌着、为灾区保持信号畅通的信号车还在运行当中。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