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卡斯特罗10分钟讲话获雷鸣掌声 频频露面引猜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9日10:13
7日,卡斯特罗身穿深绿色长袖军装参会。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7日出席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特别会议并发表讲话。

  这是卡斯特罗4年来首次出席古巴人大会议。卡斯特罗对美国与伊朗间核纠纷表示担忧,警告核战争可能由此触发。

  发表10余分钟讲话

  卡斯特罗当天身穿深绿色长袖军装,没有佩戴军衔徽章,在贴身护卫搀扶下走进会场,全场报以雷鸣般的掌声。人们热情呼喊:“菲德尔,菲德尔!”卡斯特罗微笑着挥手致意。古巴官方电视台当天直播会议。卡斯特罗走上讲台, 发表10余分钟讲话。

  卡斯特罗谈及对核战争的担忧。他说,如果美国和以色列对伊朗发起国际制裁的努力遭伊朗抵抗,美国就此出兵伊朗,一场核战争可能爆发。一旦发生这样的事,“现有世界秩序将不复存在,顷刻坍塌”。

  卡斯特罗还提及被美国关押的古巴人赫拉尔多·埃尔南德斯。他说,希望埃尔南德斯的妻子能获准前去探望,或者埃尔南德斯能被美国方面释放。

  埃尔南德斯和另4名古巴人被美国称作“间谍”,已关押12年,但被古巴人视作民族英雄。

  卡斯特罗先前说,他们受到折磨,其中两人被共同关押在仅1米宽的囚室,还有1人急需医治。

  与多名议员交换意见

  卡斯特罗结束讲话后,坐到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德克萨达身旁而不是议员们在他缺席会议时为他所留座位。

  议员们对卡斯特罗致以热烈欢迎。他们告诉他,他身体恢复得不错,看上去很健康。

  卡斯特罗 与多名议员交换意见。一名议员问他,美国总统奥巴马是否会发动核战争。美联社援引卡斯特罗的回答说:“不能,如果我们能说服他不那样做的话。”他轻轻拍了拍桌子,以示强调。

  会议持续大约1个半小时后,卡斯特罗显得有些疲惫,主席阿拉尔孔宣布结束会议。

  卡斯特罗作简短结束发言:“这就是我要说的,同志们,没有别的了。我希望我们下次再见。”

  他问及议员是否获得他的新书《战略胜利》。最终,特别会议在一阵掌声中结束。

  - 观察

  卡斯特罗举动引发猜测

  卡斯特罗近段时间频频公开露面,引发各界关注。

  7月,卡斯特罗出席与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青年人会面等活动,公开露面8次。本月2日,卡斯特罗又在首都哈瓦那举办新书发布会,介绍自己的新书《战略胜利》。卡斯特罗2006年7月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后,已有近4年不曾公开露面。

  卡斯特罗不同以往的举动引起分析师诸多猜测。有人认为,卡斯特罗有意更多地参与古巴日常事务;也有人认为,卡斯特罗以此表达对弟弟、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的支持。

  不过,大多数分析师认为,卡斯特罗健康状况得到相当改善,他得以参加更多活动。

  本月13日,卡斯特罗将迎来84岁生日。2008年2月,卡斯特罗将国家最高领导权移交给弟弟劳尔·卡斯特罗,但仍担任古共中央第一书记。(陈立希 新华社专稿)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