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舟曲泥石流消息

泥石流冲进舟曲县城五公里 1242名受困群众获救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9日09:05
  7日23时许,汶川地震重灾区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大雨持续40分钟,至7日24时许,城区各排洪沟形成泥石流,长约5公里的区域被夷为平地。截至8日21时,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127人遇难,117人受伤,1294人失踪。目前已有1242名被困群众被成功救出。

  强降雨引发泥石流

  据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8月7日22时许,舟曲县发生强降雨,持续40多分钟,最大降雨量达90多毫米。至7日24时许,城区各排洪沟形成泥石流。暴雨引发两条沟系特大山洪泥石流,包括舟曲县城关镇月圆村在内的宽约500米、长约5公里的区域被夷为平地,这一区域居住群众近2000人,已查清被泥石流掩埋300户左右,冲毁大小楼房20余栋。

  8日1时许,白龙江城区段因泥石流形成堰塞湖。堰塞湖形成后,白龙江通过堰塞湖的流量只有平时的四分之一。泥石流灾害使县城受灾区域的近半数房屋建筑受损,形成的堰塞湖使县城南北滨河路被淹,白龙江城区段两岸大部分楼房和平房严重受浸,部分房屋倾斜。

  1242名群众被救

  灾情发生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和舟曲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因为县城断电,现场照明难以有效解决,使县里组织的救援行动遭遇很大困难。

  来自兰州军区防化团、工兵团等单位的3000多名解放军官兵和两支部队医疗队,1300多名武警官兵,1700名公安干警、消防战士已经赶到灾区,投入救援和群众安置工作。

  据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前方工作组现场了解,截至8日21时25分,甘肃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已造成1294人失踪,发现127具遗体,受伤群众117人,重伤住院29人。经过救灾人员的全力搜救,目前已有1242名被困群众被成功救出。
这是舟曲县被泥石流冲毁的楼房。新华社发(巩治永摄)

  堰塞湖水位开始回落

  据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随着水位上升,甘肃舟曲县堰塞湖在坝顶冲开缺口,堰塞湖水位开始回落,截至目前,舟曲县白龙江上游来水每秒64立方米,下泄流量约每秒150立方米,堰塞湖水位回落了22厘米。

  舟曲县洪水致堰塞湖形成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堰塞湖上出现的缺口并非爆破所致,乃是堰塞湖洪水在坝顶自行冲开,目前堰塞湖下泄水量是白龙江上游来水水量的两倍多,堰塞湖水位有所下降。

  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称,由于舟曲县堰塞湖已出现缺口,前方指挥部将采取措施用最短的时间彻底排险,是否爆破要视情况而定,具体排险方法正在研究中。

  舟曲主要负荷恢复供电

  截至昨日16时10分,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受特大泥石流灾害损毁的2条10千伏、1条6.3千伏线路及13个配电区已抢通恢复供电。目前抢险指挥部、医院、舟曲一中和三中、临时避难所、移动和联通机站等主要负荷均已恢复供电。

  8月8日晨,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事故,超过三分之二的区域供电全部中断。事故发生后,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国家电网副总经理栾军、甘肃公司总经理尹正民带领救援人员赶赴灾区指挥电力抢险。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共组织了4批人员约150人及物资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道路管制志愿者勿驾车前往

  记者8日18时从公安部获悉,为保障通往灾区道路安全畅通,保障救灾工作顺利进行,甘肃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已对通往舟曲的主要道路实施交通管制,严禁剧毒化学品运输车辆、非赈灾物资车辆经兰海高速公路(G75,原G212线)定西岷县以及陇南碧口、甘南迭部313省道和岷县铁尺梁210省道进入灾区。

  目前,抢险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通往灾区的道路资源有限。公安部交管局提醒广大志愿者不要自行驾车前往灾区,请途经以上地区的车辆绕行316国道、108国道、京昆高速公路(即绕行甘肃天水、陕西汉中、四川广元),以保障抢险救灾运输通道畅通。

  未来五天仍阴雨笼罩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最新的天气预报显示,未来五天,甘肃白龙江流域上游有持续降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兰州中心气象台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白龙江流域上游多云间阴,有雷阵雨,局部地方雨量可达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和短时阵性大风;9日夜间到10日白天,白龙江流域上游多云间阴有阵雨;10日夜间到12日,白龙江流域上游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累计雨量将达40—80毫米;13日,白龙江流域上游阴有中雨,局地大到暴雨,累计雨量30—50毫米。今天夜间至13日20时,舟曲县均有降水,最大雨量可达中雨。

  兰州中心气象台提醒,未来五天的连续降水将使灾情变得更加复杂,救灾工作也更加艰难,应采取措施,及早应对。

  四难题困扰救灾

  记者8日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指挥部了解到,由于灾害发生突然,波及范围大,当前救灾存在诸多困难。

  一是城区电力和移动通信恢复情况仍不理想。截至8日20时许,舟曲县城区电力和移动通信仅部分恢复,固定电话仍未抢通。受此影响,救灾的指挥、人员物资调配以及灾害损失情况统计等都面临巨大困难。

  二是食品、供水仍非常紧张。灾害发生后,舟曲县自来水供水系统完全瘫痪,一些水井被污染。目前,自来水供水系统仅能保障部分应急需要。为保证群众用水,当地政府已经找到一口井,将为受灾群众提供饮用水,但也仅能作为应急使用。

  根据舟曲县测算,城区4万多居民每天需要生活用水400吨、方便食品20吨。按最快25天基本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计算,需要生活用水1万吨、方便食品500吨,这些都需要支援。

  三是清淤搜救工作面临困难,非常棘手。目前,由于大多数房屋被泥石流掩埋,清淤搜救难度非常大,迫切需要机械、人力和生命探测仪器等设备。

  四是防疫工作任务很重。现在天气较热,清淤搜救周期可能较长,这些因素可能导致疫病的发生,迫切需要关注和支援。

  甘肃公布舟曲捐款方式

  8日21时,甘肃省民政厅公布了“8·7”特大泥石流灾害捐赠款物接收方式,社会各界人士可通过如下方式向舟曲灾区捐款:

  银行汇款:甘肃省救灾专户

  户名:甘肃省民政厅

  账号:48010155260000178

  开户行:浦发银行兰州分行

  现场捐赠地址:兰州市南昌路1718号省民政厅908房间

  联系人:李有仪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