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110℃高温中坚持6分钟 桑拿世锦赛“蒸”出人命

2010年08月09日10:44

    来源:郑州晚报

挑战者俄罗斯人拉迪任斯基 芬兰选手考科宁,去年男子组冠军
挑战者俄罗斯人拉迪任斯基 芬兰选手考科宁,去年男子组冠军

芬兰桑拿世锦赛闹出人命
芬兰桑拿世锦赛闹出人命

    110℃高温中蒸6分多钟,俄罗斯选手“杯具”了

  最适宜的“蒸”温是多少?

  高温多少摄氏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晚报记者 张玉东

  案 例

  蒸桑拿比赛,一俄罗斯选手丧命

  8月7日,在芬兰南部城市黑诺拉举行的第12届桑拿世界锦标赛以悲剧结束,角逐男子组冠军的俄罗斯选手拉迪任斯基在桑拿房中休克,经抢救无效死亡。

  参赛选手们在110℃的桑拿浴室内蒸烤,比谁坚持到最后。7日晚8时许男子组决赛开始,桑拿房内的温度高达110℃。每隔30秒桑拿炉中灼热的石块上会被自动喷洒0.5升的水。

  角逐冠军的最后两名选手——曾5次获得桑拿世界冠军称号的芬兰选手蒂莫·考科宁和年逾60岁的俄罗斯选手拉迪任斯基不甘示弱,在桑拿房中较量。在蒸烤超过6分钟后双双休克,被工作人员抬出桑拿房。拉迪任斯基经抢救无效当场死亡。考科宁被救护车送往医院继续接受紧急抢救,目前情况稳定。

  去年冠军:110℃高温中坚持3分46秒

  2009年8月,芬兰南部城市黑诺拉举行第11届桑拿世界锦标赛决赛。

  芬兰选手蒂莫·考科宁在110℃的桑拿浴室里坚持了3分46秒,夺得男子组冠军。这是考科宁第五次获得“桑拿世界冠军”称号。

  另一名芬兰选手和一名俄罗斯选手分别以3分44秒和3分36秒的成绩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

  女子组冠军的桂冠被来自俄罗斯的选手塔季扬娜·阿尔希片科摘取,她在110℃的桑拿浴室里坚持了3分9秒。获得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芬兰选手和德国选手,成绩分别是3分6秒和2分18秒。

  调 查

  郑州桑拿房大多60℃左右

  那么,郑州的桑拿房大都设置在多少度呢?

  昨日下午4点40分,农业路经五路水天堂,一名前台经理说,他们的桑拿房一般都在60℃左右。

  下午5点05分,政七街与丰产路交叉口附近的丰产洗浴中心,桑拿房里暂无顾客。

  记者将事先准备好的温度计放入桑拿房,约10分钟后,温度显示为48℃。一名15岁的男孩进入桑拿房,给电炉上的石块加水,进去约5分钟后走出。此时,温度计显示为53℃。

  “现在客人较少,桑拿房一般也就是60℃。”丰产洗浴的于经理介绍说。

  当晚6时,农业路与经三路交叉口附近的韩式洗浴。

  “现在桑拿房是55℃,一般在60℃,如果顾客因洗澡洗出事,我们洗浴中心就该关门了。”工作人员说,他们禁止醉酒顾客进入桑拿房,总开关电加热管上限为85℃,属于保护措施,无论顾客如何加水,都不会超过这个温度。

  洗浴经理:一般人蒸不了20分钟

  在高温、封闭的空间内,大家一般喜欢呆多久呢?

  “在我的印象中,一般人都不会超过20分钟。”丰产洗浴的于经理说。

  “我进去就加水升温,呆上三五分钟,再去冲水再回来蒸。”市民张先生说,每次都会反复进出桑拿房3次,把汗出透,但时间不会长。

  “我一般也就10分钟左右。”崔先生介绍。

  记者随后咨询的5位市民中,大都表示进去桑拿房会先加水升温,但因为太闷等原因,一般不会超过20分钟,只要出透汗就行了;但也有一位市民称,他曾蒸过60分钟。

  解 读

  高温对人体造成哪些伤害

  受访专家:郑州一院神经内科主任、博士、主任医师赵幸娟

  高温高湿环境下,人容易出现头晕头疼、气短、呼吸困难等器官缺氧的表现。

  蒸桑拿出现的死亡病例,是因为心脑器官是人体的重要器官,没有太多血氧储备,缺血缺氧一旦发生,10分钟以内就会罢工的,也就是常说的晕池子。

  高温高湿环境容易使人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冷水浸泡又会使心跳减慢,血压下降,血压交替使得心血管功能受到严重损害,促发心脏疾病及脑血管疾病。

  单纯高温伤害更大,容易导致失水,体温失调,皮肤不能进行正常呼吸,心血管功能失调。

  人在高温中最好别超过10分钟

  赵幸娟说,高温超过90℃,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人一般适合的温度是,干蒸80℃~85℃,但是适合东方人的温度是45℃~60℃,人在高温中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

  高温最容易导致的疾病有:脱水、休克、血压不稳、心脑供血不足、气短、呼吸困难和胃肠紊乱等。炎热天气室外作业就是高温环境,易出现高温的人群有:停车场工人、街上发传单的销售人员、交通警察、工地工人、锅炉工等。

  蒸桑房多少摄氏度合适?

  “桑拿房应该在多少度,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赵幸娟说,从珍惜身体健康的角度来说,别一味追求蒸泡时间,人体都是有差异的,自己不感到不适就是最佳温度,对于我们东方人来说,以湿蒸为合适,温度在50℃左右。洗浴前后应适量饮用少量白开水或淡盐水。

  哪些人不适宜蒸桑拿?

  赵幸娟说:高血压、心脏病、三高人群、过度劳累、饥饿、过饱、孕妇、肥胖、有呼吸道疾病、有过敏性体质及未发育成熟者和未婚男子,不适宜蒸桑拿。

  人体环境温度极限大约116℃

  SOSO百科上说,人体环境温度极限大约是116℃,这是人体置身其间尚能呼吸的温度。

  科学家曾对人体在干燥的空气环境中所能忍受的最高温度做过实验:人体在71℃环境中,能坚持整整1个小时;在82℃时,能坚持49分钟;在93℃时,能坚持33分钟;在104℃时,则仅仅能坚持26分钟。但是,据有关文献记载,人体能忍受的极限温度似乎还要高一些。

  提示:有关实验发现,由于无法透过排汗蒸发散热,人在水中的耐高温能力明显低于干燥空气中耐热的能力。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