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广岛核爆65周年 港报:美争道德高地 日难脱阴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9日10:48
  中新网8月9日电 香港《文汇报》日前刊文说,日前广岛原子弹爆炸65周年纪念,首次有美国官员出席,表面显示奥巴马致力建立“无核武世界”的决心,实际上是一贯搞双重标准,期望借机占领道德高地。其中更微妙的是日美的关系,日本始终难以摆脱美国的阴影。

  文章摘编如下:

  广岛原子弹爆炸65周年 美大使首出席

  日本广岛6日举行仪式,纪念原子弹爆炸65周年。当年掷下原子弹的美国破天荒首派大使出席,受到日本政府欢迎,外界视之为替美国总统奥巴马任内访问广岛铺路,但当年投下原子弹的轰炸机机师蒂贝茨准将之子詹姆斯斥此举等同“无言的道歉”。

  同样首次出席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强调,人类仍活在核武阴影下,国际社会应努力让无核化的梦想成真,大国应在核裁军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

  美国驻日大使鲁斯在仪式上面部表情僵硬,没回答媒体提问,距仪式结束还不到1小时便匆匆乘坐新干线离开广岛。

  广岛市长秋叶忠利表示,日本不仅应将无核三原则法制化,还应脱离美国的“核保护伞”。对此,日本首相菅直人在记者会上表示,因不透明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存在,日本有必要继续保持核威慑力。

  美国于1945年8月6日在广岛投下第1枚原子弹,3天后在长崎投下第2枚,共造成30多万人伤亡,遭受重创的日本于同年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二次世界大战正式落幕。

  在原子弹爆炸纪念日前夕,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前日罕有表示,“铭记广岛原子弹爆炸的日子是正确的”,“总统将为实现无核武世界而努力”。

  但美国国内却出现抗议之声。为18万参战军人代言的美国退役军人协会发声明说,不反对鲁斯参加,但绝对不能被误认为是道歉。

  白宫高官表示,奥巴马暂无计划访问原子弹爆炸地点。奥巴马曾表示,“想有朝一日访问”广岛与长崎。但分析指出,美国国内认为“投掷原子弹是尽早结束二战必要之举”的意见根深蒂固,退役军人及保守派人士可能反对现任总统访问原子弹爆炸地点。

  华盛顿争道德高地 日难脱美阴影

  广岛原子弹爆炸65周年纪念,首次有美国官员出席,表面上是显示奥巴马政府致力建立“无核武世界”的决心,实际上是一贯搞双重标准,期望借机占领道德高地。一方面,美国要强调伊朗、朝鲜等的核威胁,使东欧“导弹盾”的建立及保留东亚驻军更顺理成章;另一方面,美国又可迫俄罗斯裁减核武,但很难期待美国做出销毁核武的具体举动。

  其中更微妙的是日美的关系。在核问题上,日本受美国的“核保护伞”庇护。日本民主党政府上台后,要求“无核”主张的声音抬头,广岛市长秋叶忠利去年便曾倡议在2020年实现全球无核化,今年更要求政府脱离“核保护伞”。但首相菅直人急急表态,指“不明确因素仍然存在”,日本有必要保持核威慑力。

  菅直人的论调,反映在美国的强大政经影响力下,日本其实举步维艰。从80年代“广场协议”,美国逼使日元升值,使日本出现“迷失十年”,到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主张“脱欧入亚”、打造东亚共同体、追求日本自立发展等,结果遭到美国冷遇而下台,都显示日本始终难以摆脱美国的阴影。(翟韦)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