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顾客购物未满15元不给刷卡 银联称这种情况违规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8月09日09:46

  “我买的东西不够15元,超市不让刷卡支付货款,坚持要我现金支付。”日前,一名消费者来到柳州市消费者协会投诉自己遇到的奇怪规定。记者调查发现,柳州一些商家都设了刷卡底限,中国银联方面表示,此举是不被允许的。

  购物未满15元不给刷卡

    在柳州市北站路中百华联超市,记者选购了一瓶3元钱的可乐,在收银台打算刷卡付款时,同样遭到了女收银员的拒绝。她说超市规定顾客必须购物满10元才能刷卡,但记者同样在收银台周围看不到任何提示。对于这个规定,收银员解释是因为顾客刷卡付款,银行会收超市的手续费。记者追问她,难道购物超过10元刷卡银行就不收手续费了?她肯定地表示同样要收,但对于为何会以10元为限,她没有给出解释。

  该超市的综合部财务主管得知记者采访后,却称他们超市没有这种规定,并称收银员之所以这样说,可能因为是新来的,不熟悉业务所致。这让人觉得非常奇怪,新来的收银员敢自作主张?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种情况同样在一些超市存在,且无一例外地不将规定上墙告知消费者。

  银联称这种情况可投诉

  但也有例外,记者当日在解放北路世纪联华和五一路南城百货两家大超市购物时,分别用银联卡买到了一块4.6元的香皂和9.2元的两袋豆奶。

  “设定刷卡最低限额的商家,目的就是为了降低成本,因为银联与这些商家合作,为他们提供POS机(刷卡机)及相关服务,是要收取服务费的,这个费用会按一定比例从消费者所刷的每笔货款中扣除,如果消费者所购买商品货值太少,商家的利润自然不会太多,消费者这时还选择刷卡,等于商家要从自己的微薄利润里匀出一部分给银联,为了省下这个手续费,多挣一些,部分商家才设定了限制消费者刷卡的最低额度。”8月6日,中国银联广西分公司的冯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个中原委。对于这些商家的这种规定,冯明确表示,这在银联与使用POS机的商家签订的协议里是不被允许的,如果消费者碰到这种情况,可以拨打中国银联的服务电话95516进行投诉,他们会协调处理。

  而对于这个问题,柳州市工商局相关人员认为,商家应在收银台的醒目位置告知消费者,以方便顾客根据自己偏好的支付方式决定是否购买。

  作者:石红星 武智慧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