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民观察:地方重化工利益忽视民众安全

来源:大洋网
2010年08月09日13:06

  外国产业转移加大国内环境安全压力

  主持人:对于当下频发的化工事故,你认为怎样做才能尽力避免?

  金凤君:我认为这类企业首先要做好科学的规划,这包括从经济、环境、安全角度来讲要选择好合理的区位,这是前提条件。

  第二,对化工企业进行严格的准入,这类企业有不同的技术或者不同标准的技术,假设我们采用比较先进的技术,可能它的风险就比较小一些。

  第三,同时还要加强监管,建立严格的法律制度。你要不监管就容易出问题。

  第四,企业自身要加强防范设施和防范能力的建设。

  四个方面,必须同时做,必须是“组合拳”才起作用。这里既有企业的责任、公众的参与,还有政府管理的完善,只有这样,化工产业才能健康发展,对整个社会的影响才能降到最低。

  主持人:另外,我们还注意到中国的很多化工企业是外资企业。这是不是也增加了风险?

  金凤君:这是肯定的。产业转移是经济全球化最主要的表现形式之一,其中有些产业转移就是发达国家把一些低端的、重污染的产业往发展中国家转移。一些西方的化工企业利用中国宽松的监管标准,把工厂转移过来,而我们有些地方政府为了追求GDP,在招商引资当中会放宽一些准入的政策或者放松环境的监管,加大了我国环境安全的压力。(拾年)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康少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