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昌老夫妇执手81年 婚龄最长夫妻演绎婚姻传奇

来源:大江网
2010年08月09日13:20
   南昌婚龄最长夫妻他们执手走过81年
   省城南京西路北社区两位老人演绎婚姻传奇
 
  现年104岁的潘善泉和98岁的老伴刘仕英,在第81个结婚纪念日后,继续保持着目前南昌市婚龄最长的夫妻的头衔。4日,记者走进了两位老人的家,感受这对模范夫妻“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浪漫爱情。

  相濡以沫,夫妻共患难

  潘善泉,今年104岁,住在南京西路北社区。他老家在九江星子县,24岁那年,在家人的包办下,他迎娶了18岁的女孩刘仕英。婚后,两人在景德镇市做起了瓷器生意,那时社会动荡不安,瓷器的行情也一落千丈。几年后,潘善泉夫妇跟随姐姐来到了南昌,做起了卖早点的小生意,这一做就是12年。“每天都是起早贪黑的,凌晨3时就起床和面,白天还要去买面粉之类的货物,一年365天都是这样过来的,也赚不到什么钱。”刘仕英老人回忆起往事,有点酸楚却没有半句怨言。

  新中国成立后,凭借多年来做早点的经验,潘善泉被调到东湖区餐饮公司工作,老伴独立经营起了早点摊,生活渐渐好了起来。儿女成人之后,两位老人的生活变得比较清闲。

  平日里,两位老人喜欢看看报纸,了解最近发生的新闻。从小喜欢文艺的他们,经常会唱唱小曲休闲一把。

  经营婚姻,心态平和最重要

  据了解,潘善泉夫妻是南昌市婚龄最长的一对夫妻,2007年,潘善泉夫妇被南昌市有关部门评为首届健康老人。而今年104岁的潘善泉老人,也是江西省有名的百岁老人,能够将婚姻和身体都“经营”如此长岁月的人,全省也找不到第二个了。

  在采访中,当记者问及两位老人长寿秘诀时,潘善泉老人乐了。“没吃什么补品,但也从来没有过大毛病,就这样一天天过来的。”社区徐主任告诉记者,两位老人的生活非常规律,每天清晨都会早起散步,有时候还打打太极拳。

  “依我看,老人婚姻和身体都如此‘长寿’,最重要的秘诀是没有什么烦心事,老夫妻相伴活得开心自在。”社区徐主任告诉记者,他自从2002年来到社区工作至今,从未见过老人抽烟,也从未见过两人吵架。

  浪漫夕阳,希望来生再相伴

  “别看老人已经百岁高龄了,可却比很多年轻人都懂浪漫。”在采访中,老人的邻居王女士说,两位老人平时一起在院子里散步时,都是手挽手肩并肩的,可恩爱了,看到的人没有不羡慕的,现在老人都成为整个小区的“宝贝”了。

  采访结束时,老人刘仕英说,她此生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嫁给老伴,如果还有来生,她还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他。听到老伴的评价,潘善泉老人笑得合不拢嘴,不知不觉间,两位世纪老人的手已紧紧地牵在一起。

  文/图 记者罗素静 实习生郑晓琼 王林丽 涂传彪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