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面对面》专访冯小刚、徐帆:不只是一部电影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8月09日13:54

  冯小刚 徐帆:不只是一部电影

  总导视

  一部《唐山大地震》 追溯一个城市的心灵伤痛

  柴静:什么东西触动你了?

  冯小刚:/我觉得就是不是所有的伤口都是可以结痂的,

  改编小说灰色结局 冯小刚是个怎样的导演

  记者:/真实的人生其实有时候不是大团圆的结尾?

  冯小刚:/我愿意在我的电影里头释放我的善意。

  影坛夫妇再度合作 此次携手有着怎样的特别感受

  徐帆:/我也觉得冯小刚是拿命在对我好。

  徐帆:/我就觉得他是我一辈子的恩人。

  面对争议质疑 冯小刚如何回应

  记者:/在这样一个片子里面去植入广告,妥当还是不妥当?

  冯小刚:我们电影产业你说还有什么收入

  讲述影片背后故事 真诚剖白心灵深处

  面对面柴静专访冯小刚 徐帆 正在播出

  总片头

  主持人导语:

  电影大师希区柯克说过一句,说我每拍一部电影的时候,我都希望它只是一部电影而已,但我每一次都没有能够说服自己。在本期面对面采访完《唐山大地震》的导演冯小刚和演员徐帆之后,我多少理解了他这句话,因为在这部电影当中,写的人、导的人、演的人、看的人,人生当中都有一部分与这部电影血肉交融。

  人物简介:

  冯小刚 导演 1958年生于北京

  代表作品:《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手机》、《夜宴》

  《天下无贼》、《集结号》、《非诚勿扰》、《唐山大地震》等。

  徐帆 演员 湖北武汉人

  代表作品:《大撒把》、《不见不散》、《手机》

  《阮玲玉》、《日出》、《青衣》、《唐山大地震》等多部影视、话剧。

  (电影《唐山大地震》片花。稍后进解说。)

  解说:

  这部改编自华裔女作家张翎小说《余震》的电影,讲述了一个经历了30多年前那场唐山大地震的家庭的故事,海报上的两个数字概括了这个家庭的命运,当23秒的地震摧毁了一切,母亲在救姐姐还是救弟弟中做出了艰难的选择时,主人公就开始了长达32年的心理困境。母亲李元妮用一辈子做着自我救赎,幸存下来的姐姐方登则因为母亲的那句救弟弟而在心灵上放逐了自己。这部被称为催泪弹的电影,最初交给冯小刚的时候,他说这是一个命题作文。

  柴静:你说的命题作文是指的是什么意思呢?

  冯小刚:就是唐山把它作为一个任务交给我,希望你给我们拍这么一部电影,/我接不接这件事的一个前提是,我会不会能够找到一个好的剧本,然后可以把这个电影拍出来,而且让我觉得把这个电影拍出来以后,还别是一个宣传片是一个故事片。最好是个感人的故事片。

  柴静:王朔原来就说过这句话,说这种片子最难拍,他自己是很害怕的。

  冯小刚:他干不了这事。

  柴静:你没这个顾虑?

  冯小刚:我要不是因为有张翎这个小说,我也接不了这事,我也不知道怎么弄,/领导可以说这波澜壮阔,大爱无疆,你摸得着脉吗?

  00:05:28:00

  但是因为有张翎的这个小说,/我当时看这个小说,实际上我就很有要把它拍成电影(的愿望)。

  柴静:你看的时候,是你已经有这个任务了还是?

  冯小刚:没有,就是我看这个小说的时候,我还不知道唐山要拍这个片子呢。

  柴静:这里头什么东西触动你了?

  冯小刚:我觉得母亲的这样一个选择。/这天灾真的是把一个,把人逼到一个死角里头去了,就是她面临了人性里最黑暗的时候。

  柴静:/张翎说过,她当初为什么要写这个小说,/就是要看到没有流出的眼泪,没有被深究的后来,你自己有这个感觉吗?

  冯小刚:张翎跟我说,她说导演,我觉得就是不是所有的伤口都是可以结痂的,甚至被抹平的。她说,我觉得内心的很多的伤害是伴随着这人一生的。/我当时觉得,我同意她这种说法。

  解说:

  但是让冯小刚始料未及的是,就在《唐山大地震》的筹备阶段,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了里氏8.0级的特大地震。

  00:19:29:00

  柴静:为什么08年汶川地震一发生,他们说你都有放弃的想法呢?

  冯小刚:/我觉得那种首先那种气氛,它不是一个拍电影的气氛,/然后每个人想的是,抻把手,赈灾。 /直到我后来觉得这两个地震作为这个电影的首尾出现,然后它对姐姐的回归,对和解/对推动姐姐回家会有非常大的作用。

  柴静:你脑子里怎么碰到这个点的?

  冯小刚:这就是看新闻,看到很多有介绍唐山的志愿者,救援队。

  柴静:老宋他们。

  00:21:30:00

  冯小刚:/这些唐山人很可爱,就是他有一种感恩的这样一个想法,觉得别人过去那时候人家帮了我们了,我们这时候得去。这个我觉得还是挺可贵的。

  (电影中李元妮片段)

  解说:

  在《唐山大地震》中,徐帆饰演的母亲李元妮让观众流下了很多眼泪,这位心里碎成了渣儿,守着废墟过日子的母亲角色,在全片中的分量最重。

  柴静:我看媒体说,您一开始并没有想着要用她?

  00:56:55:00

  冯小刚:没有,/有好多人觉得两口子都做这事,人家说你开夫妻店。我觉得是这样,就是适合徐帆的就用,不适合的,人家徐帆从来也没有说我要一个角色,/这次《唐山大地震》里的李元妮,其实在我脑子里头,我一想徐帆,就是生活中的徐帆,她的性格就和李元妮,我觉得距离就不远。

  记者:你说她有像的地方?

  冯小刚:就是说徐帆如果遇到李元妮这样的事儿,我觉得她差不多大致是李元妮这样的一种状态。

  (电影中李元妮片段)

  00:00:57:00

  记者:/他觉得你跟李元妮的性格有一些相似的地方,他是指什么,你知道吗?

  徐帆:可能是那种母性吧,/就是,李元妮对待孩子的那些东西,我觉得我好像都有,如果换作我我也会这么做。

  00:58:13:00

  冯小刚:所以我就说,你要徐帆演一个交际花,这肯定就得纯玩演技了,太难了,她的眼神就没有招猫逗狗那眼神,是吧?她就不是,她可能就挺费劲、挺吃力的。但是你让她演这么一个,我觉得应该说行,没问题。

  00:02:19:00

  徐帆:/我真的是觉得我挺感谢我的女儿的,就因为有了她,让我觉得好多的情感都是实的,不再去想象。原来演母亲要靠想像,毕竟不是妈妈,但是现在我就是觉得我不用想像。

  (电影中李元妮说:没了才知道没了)

  记者:你说的那句没了才知道,没了就是没了。就是你哪儿来的这个人生经验,来这么说这句话?

  00:17:02:00

  徐帆:我女儿,我觉得有了孩子才是真的有了,/真正的有才是有,那跟真正的没也是真的没了是一样的。可能我想,如果我二十几岁有孩子的时候,我体会不到这个,恰恰是我40岁有孩子了,我才体会到这个。

  (电影片段:李元妮送儿子走,与儿子拥抱)

  00:02:19:00

  徐帆:你比方说,我们拍母亲送孩子走,孩子最后从车上下来,/我觉得如果我没有做母亲,我可能演人家也不会说什么,可是我觉得我现在不用演,我就能够感受到那种,就是心肝肺全被人掏空,带走了的那种感觉。所以我觉得当时人空了以后,在那是一个站不住,就是人整个都佝偻着,那不是我要做出来这个样子,我就是觉得全部带走了,我就是觉得那是妈的感觉。

  00:30:51:00

  徐帆:/我觉得我搂着他的时候,这孩子,我听见了他“嗯”的一声。

  记者:就是搂得太狠了。

  徐帆:对,我搂得太狠了。

  记者:你知道那是一个远景拍的,根本就不会拍到你搂着他是什么样子?

  徐帆:对,但是我觉得如果是假的,一定看得出来我的情感是假的,真的东西带动我的每一根神经。

  记者:但这样你把这个心那么掏出来,那怎么,那得多累啊?

  徐帆:但是我觉得很舒服,因为我觉得终于有一个戏,能够让我对于母亲的这种理解,和我对于母亲的这种感受,终于有一个戏让我彻底地能够释放,我觉得太舒服了,就像出了一场大汗,舒服之极。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