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地铁10号线二期首段地下隧道贯通(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09日14:34
制图/刘江
制图/刘江

  将与10号线一期构成地铁第二环线2012年底试运营

    火器营站至巴沟站——10号线二期首段地下隧道贯通

  本报讯 (记者陈斯) 正在建设中的10号线二期火器营站至运营中的10号线一期终点巴沟站,顺利在地下“打通”。这是10号线二期首个贯通的盾构施工隧道。

  今天上午,记者从施工方北京住总市政公司了解到,10号线二期火器营站至终点区间右线隧道顺利贯通,该标段盾构区间右线长度为940米。在现场,随着盾构机“天盾七号”的运转,刀盘破土而出,渐渐地进入预留的洞门圈。

  据了解,盾构机于今年2月22日从巴沟村右线始发,先后下穿蓝靛厂北路北行线、昆玉河、蓝靛厂北路南行线。

  盾构机从地下还侧穿了交通局海淀管理处房屋、万泉河立交西天桥桥桩等风险源,包括电信、电力电缆、上下水、煤气管道等41条复杂的地下管线。其中,包含直径1米以上的雨水、污水管线5条。

  由于未来列车经过的两条上下行隧道之间,只有不到一米的距离,施工方选择了将后配套设备全部置于反向隧道的“分体式”施工,解决了施工场地狭小的困难。这种盾构曲线分体式始发方式在北京地铁尚属首次应用。

  盾构机“天盾七号”不负众望,在无水砂卵石地层中经过180多天掘进,实现了右线隧道的贯通。

  10号线二期位于城市道路三环与四环之间,起于一期工程终点劲松站南端,终止于一期工程起点巴沟站西侧。完工后将与现有的10号线一期构成北京市地铁第二环线。全线全部为地下线,其中换乘车站12座、停车场2座。

  明年6月,10号线二期将按计划实现洞通,9月底实现轨通,2012年底通车试运营。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