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陆家嘴缺生活气息 九成白领下班即“逃离”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8月09日14:36
晚间的陆家嘴地区,有些楼宇间的小路,路灯照不到,几乎无人经过
晚间的陆家嘴地区,有些楼宇间的小路,路灯照不到,几乎无人经过

  对大多数金融人而言,“陆家嘴”只是个和工作有关的字眼。农工党浦东区委在今年该区 “两会”时发言指出,93.9%的被调查者选择“下班后尽快离开陆家嘴”,原因是8小时以外,能吃饭、“白相”的地方太少。

  不少白领说,陆家嘴很国际化,但缺少“生活的DNA”。

  【案例】“2年实习期满,我想离开”

  “现在要找地方吃饭,容易很多。出了办公楼,随便就能在太仓路或雁荡路上,找到个吃馄饨和冷面的店,10元不到就搞定了。 ”今年刚满25岁的小云,目前是一家知名会计事务所的职员。一年前,她的办公地点从浦东陆家嘴挪到了新天地。此前,她分别在金茂大厦和星展银行大楼内两家单位实习。初来乍到,陆家嘴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及上下班时间步履匆匆、熙熙攘攘的金融白领,给她带来很多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两年实习期满后,她选择了离开。吃饭,始终是个绕不开的话题。 “我的第一家实习单位,是金茂大厦内某家保险公司。 ”小云说,考虑到大厦周边餐饮网点分布较少,公司允许职员带饭。

  不过,到了七八月份的高温季,从位于莘庄的家出发赶到浦东,怎么也得近两小时车程。“带饭很容易馊掉。”碰到这种情况,小云就会去金茂大厦附近的饭馆解决午饭。一楼有家便利店,盒饭卖10多元,一荤一素加个饭。”有时,几个实习生一起奢侈一把,走15分钟去附近的正大广场吃饭。那是附近唯一一处,各类餐饮云集的大型商场。 “港丽里面有套餐,30多元,一个主食、一杯饮料,还有一块小蛋糕。 ”

  “不敢多吃。 ”小云说,价钱偏贵,二来要在烈日下走上15分钟,有点吃力。

  一年后,她去了陆家嘴环路上的星展银行大楼内某家公司实习。这家公司规定,中午不能带饭。这次,她与同事找到了价廉物美的楼宇食堂。不过,同样要走上近20分钟。

  “我更喜欢生活气息浓一点的地方。 ”小云说。

  【探访】一街之隔,冷热分明

  晚高峰后的陆家嘴有些冷清。上周五,记者以正大广场为中心,沿着周围楼宇步行了3小时。

  下午5点10分,从轨交2号线陆家嘴站6号出口出站,在明珠环立交下,随处可见来沪观光客。不少游客都受不了炎热的天气,往正大广场涌去。

  在立交上下转了一圈,没找到购买饮料的商店,询问路人后,得知附近只有正大广场底下二层有超市,购买饮料。商场内顾客拥挤,底下一层的屈臣氏能买到饮料,排队等了一两分钟,还算方便,但饮料的品种不多。地下二层的卜蜂莲花超市选择多,但场地大,花费时间太多。

  不知不觉到了白领的下班时间,沿着陆家嘴环路向富城路走,看到陆续有三三两两的白领从写字楼里走出,大多数都是往地铁站的方向。从香格里拉绕到震旦国际大厦,没有找到便利商店,餐厅也很少,只有富城路上有几家快餐店。

  晚上7点10分,过了下班高峰,东方明珠附近依然十分热闹,但从世纪大道拐弯往银城中路走,那里是银行、金融机构等楼宇的集中地,仅一街之隔,高楼林立,十分安静。接下来30分钟的步行中,一路上看到最多的是楼宇保安、私家车,路上偶有一两辆出租车经过,街上的行人也很少。

  绕了一圈走回地铁站,再次回到正大广场的候车点,晚上8点到8点10分之间,有18辆出租车经过,只能满足大约一半的客流需要。

  【软助】没白相,没血拼,没运动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陆家嘴地区各类金融机构数达到了616家,在此上班的“金融白领”近15万人。在农工党浦东区委的调查中,对陆家嘴地区的整体感觉,有87.9%的人认为“有缺憾”。“主要是硬件和软件形成的反差。 ”

  1、只有8小时繁荣?

  由于缺乏商业配套,到了晚间,陆家嘴就像一座空城。金融城给人的感觉是,高规格规划、楼宇档次很高、租金不菲,但餐饮娱乐缺乏,价廉物美的奶茶铺、水果吧、干洗店,在这里根本没有扎根空间。

  “如果说浦东有5个选择,那么浦西至少有20个选择”。大会发言指出。

  2、白领只能在中心绿地“绕圈”?

  在陆家嘴工作的许多金融白领来自外地或者国外,在上海缺少人脉资源,找一所好学校、一家好医院都不容易。

  3、“我们到哪里去血拼呢? ”

  午餐后,很多白领会喜欢逛高档商场,而目前在陆家嘴地区,除了正大广场外,几乎找不到一家类似恒隆广场的高档商场。高端金融区缺少高端百货配套。

  【建议】“黄金分割点”改变现状

  对此,发言给出了一组数字,好比人体的“黄金分割点”,改变陆家嘴现状。

  建议参考伦敦、纽约、东京等国际一流金融城的经验,三块功能有机组合:商业餐饮配套20%—25%,居住30%—35%,余下40%—50%才是商务办公,只有这样的“生态组合”,才会让“生态圈”里的白领们感觉舒适。

  在陆家嘴金融城扩容规划建设中,除商务办公楼外,还应建造商贸中心、文化娱乐、白领公寓等生活配套设施,并在陆家嘴金融城保留部分居民区(应是高端层次居民住宅),满足金融从业人员生活需求的教育、文化、医疗、商业、娱乐、餐饮、居住等生活需求。

  这样,“陆家嘴金融城”白天人来人往,夜晚也能充满生活气息。

  发言还建议引进高端专业教育文化平台。伦敦、纽约在金融城附近,就有MBA(工商管理硕士)、CFA(注册金融分析师)、CPA(注册会计师)等这些大学以后的职业继续教育方面的机构,便于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参加培训。

    晚报记者 冯兰蔺 报道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