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泰安市支队泰山中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9日16:06
  泰山之巅的平安卫士——记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泰安市支队泰山中队

  新华网山东泰安8月9日电(记者周英峰、赵仁伟)“登泰山,保平安。”带着这一美好心愿,每年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到泰山游览、祈福。但很少有人知道,一群特殊的卫士常年战斗在泰山之巅,用青春护卫着泰山的平安。

  立秋时节,记者走进刚刚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泰山卫士”荣誉称号的山东消防总队泰安市支队泰山中队,探寻这支集体光荣背后的故事。

  信得过的消防“铁军”

  五岳独尊的泰山拥有18万亩山林、26处古建筑群、58座寺庙、2200多处珍贵碑碣石刻、1.8万多株名木古树,处处神秀。

  “泰山这座世界名山连续14年没有发生一起山林、古建筑火灾。”泰山中队队长孙洪友自豪地说。

  泰山中队组建于1996年,官兵常年驻扎在海拔1500多米的泰山之巅,担负着岱顶及南天门景区的防火灭火任务。

  这是一支特殊的基层消防部队:特殊在防火任务特别重,树茂、人多、水少;特殊在没有消防车,处置险情只能靠人走肩扛。 泰山无小事,防火最关键。为此,中队组建了“消防巡查服务队”,每天对岱顶的11家重点单位和40多家“天街”商铺进行巡查。一天下来,每名官兵至少要走十几里山路,一年下来就是2000多公里。

  在中队指导下,岱顶的重点单位均成立了消防安全委员会,增设了220个消防器材箱,组成了11支义务消防队,连碧霞祠的道士也拿起水枪成了义务消防员。中队还和泰山管理部门合作,在泰山上下建起电子摄像防火监控网,消防安全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政治处主任赵锦始终忘不了在中队蹲点时所见一幕。一天,战士们正在天街跑步,一名战士忽然发现悬崖下烟头正冒着火星。为及时处置险情,来不及回队取保护绳索,3名战士采取倒挂金钟方式组成人体接力,冒着危险下到悬崖,熄灭了那个烟头。

  防火,是时刻绷紧的一根弦;训练,是实战取胜的一法宝。为练就一双铁脚板、一副铁肩膀、一身好功夫,盘道、悬崖、山路成了战士们最好的训练场。仅十八盘,他们每周就要负重往返跑3次,一年下来,每名战士都要跑近52万级台阶、520多公里山路,鞋子不知磨烂了多少双。

  碧霞祠是泰山上最大的古建筑群,建于宋代,香火旺盛,尤其每逢重大民俗节日,香火更旺,防火压力极大。碧霞祠管委会主任张诚达道长见证了泰山中队为泰山消防安全付出的努力。“碧霞祠离不开他们,泰山离不开他们,他们是泰山顶上的卫士,这当之无愧!” 张道长由衷地说。

  群众平安的“保护神”

  “6月22日12时27分接警,山东济南游客劳累休克。”“7月17日7时25分接警,河南郑州游客摔伤。”……泰山中队2010年出警行动数据表上记录着他们实施的36起抢险救人行动。

  “泰山山势陡峭,游客又多,难免会发生游客不慎摔伤、旧病复发、劳累休克等突发情况。”泰山中队代理副队长崔新亮说,从建队那天起,中队就向社会作出了有难必帮、有险必抢的承诺。

  泰山的十八盘岩层陡立,倾角70度至80度,是游客最容易出险的地方。在其中段方台子处,战士彭赛向记者讲述了4年前他所经历的一次惊心动魄的救援——

  山东济宁12岁游客小伟下山时不慎滚落100多级台阶,七窍流血,命悬一线。接警后赶到现场的中队官兵决定先把小伟抬到距离相对较近的南天门,再乘索道下山。

  从方台子到南天门是十八盘最险、最陡的一段。“那天刚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跑山训练,体力消耗很大。我和战友们抬着小伟向上走,不一会儿就感到迈不动腿了。”彭赛回忆说。 南天门索道站越来越近,官兵们体力却愈加不支。与此同时,小伟呼吸越来越弱,中途还突然抽搐着口吐血沫,伤势越来越严重。“那时,我们拼命警告自己:一定要坚持!因为,我们抢救的是一个人的生命,挽救的是一个家庭的幸福。”孙洪友说。

  这是时间与生命的赛跑。15分钟后,奄奄一息的小伟被安全送达索道站,而正常人爬这一段需要20多分钟,这为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但是,此时官兵们浑身瘫软、脸色发白、四肢颤抖,接近虚脱。

  救助行动随时都可能展开。今年8月3日晚8时30分,巡逻了一天的官兵们已疲惫不堪,突然又接到报警:天烛峰6名游客被困。

  天空下着小雨,通往天烛峰的小道泥泞湿滑。战士们用一根绳子相互拉着,以防滑倒滚落山下。两组救援队在丛林中摸索着,艰难地搜寻着被困游客。等到把游客安全解救出来,已是4日上午10时。

  14年来,泰山中队累计参加抢险救援850多次,救助遇险群众770多人,挽救了60多条生命,被人民群众誉为泰山平安“守护神”。

  视奉献为最大幸福

  “冬春天然冰窟窿,夏秋两季水帘洞,化雪为水水不开,馒头入口像石硬。”这是泰山中队官兵们自编的顺口溜,也是他们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

  这样的条件,官兵们觉得苦不苦?“苦,但更多的是快乐、幸福。”2008年入伍来到泰山中队的城市兵帖帅回答说。

  帖帅是独生子,深受家人宠爱,也让他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直到经历了一场深夜救援,他的这一状况才开始有了根本改观。

  那是一天深夜,中队接到报警,南天门索道站右侧悬崖下有人喊“救命”,队长立即带领帖帅等几名战士赶到出事现场。这是一个陡峭的悬崖,山谷下黑洞洞的,别说救人,就是自己上来也困难。

  帖帅胡思乱想的时候,队长和班长已顺着百米长绳向崖底滑去。约1个小时后,一名浑身是血的受伤游客被从崖底背上来。看到平日朴实的战友们,关键时刻有胆有谋,帖帅被深深震撼了。 “抬着游客向山下转运,3公里的山路,我没感到一点累。直到把游客送上救护车,才觉得浑身酸痛。但我心里特别高兴:我救了一个人!这让我感到,人民需要我,泰山需要我,我有责任守护泰山的平安!”讲起这些,帖帅兴奋依然。

  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到快乐奉献、助人为乐,这个集体改变了帖帅。同时,正是帖帅这样的泰山中队官兵,一代代传承着“誓言如山、尽责至善”的泰山警魂,用平凡书写大爱,用坚韧铸就忠诚。

  泰山有情,人民有爱。14年来,泰山中队先后25次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今年6月30日,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命令,授予泰山中队“泰山卫士”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