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调控难控央企 远洋地产逆市夺地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9日16:30
  远洋地产首次独立进入上海房地产市场就以“区域地王”的身份现身。8月4日,在现场无人竞价的情况下,远洋地产旗下子公司北京远乾置业有限公司一举获得上海罗店新镇板块F1-4地块和F1-6地块两幅高端居住用地,总价为18.998亿元,楼板价均达到2万余元每平方米,成为该区域新“地王”。

  8月5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联系到远洋地产相关负责人采访上海地王事宜,对方表示,可把采访问题发至远洋地产,但截止到本报记者发稿时,并未收到远洋方面的回复。这位相关负责人当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远洋地产即将发布中期业绩,现在不方便向媒体表态,也不方便透露有关上海地王过多的消息。

  据了解,远洋地产之所以在上海出手阔绰,主要源自其央企背景和雄厚的资金实力。远洋地产管理层7月上旬在上海的一场投资交流会上透露,目前其总现金流约为150亿元,银行授信额度300亿元。

  远洋地产7月12日还向港交所提交公告宣布,计划进行国际发售可换股证券,预计将筹集资金6.5亿美元,还将视情况把集资额度调高至9亿美元。7月27日,远洋地产完成9亿美元可换股证券的发行,28日证券在新加坡证交所上市。远洋地产计划利用集资所得为新的和现有项目提供资金,包括建设成本及土地成本,另外还将为一般公司用途提供资金。

  另外,远洋地产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也为其拿地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据此前中房信发布的《201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上半年销售排行榜》数据显示,远洋地产以72亿元的销售额排在销售金额排行榜的第15位。

  对于远洋地产在上海拿地王的行动,房地产高级经济师章林晓5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一方面说明央企是长期看好房地产行业的;另一方面也说明有些地方财政的资金链已经比较紧张。

  实际上,在2009年底,远洋地产总裁李明就曾公开表示,“我们对中国楼市持续向好的预期没有改变。”

  对于远洋地产大规模融资的行为,有人士指出,远洋地产现在并不缺少现金,它如此大手笔多渠道融资,可能是为趁土地市场低迷时低价吸纳土地做准备。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远洋地产新增项目地价超过了56亿元。而2009年远洋地产新增项目总地价87.79亿元。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央企远洋地产的资金优势非常明显,目前很适合快速扩张,而处于调控期的民营企业却因为贷款、融资乏力,忙于寻找资金,所以不太敢拿地。另一方面,由于民企的暂时离场,导致了政府卖地难,这也需要有实力的国企或央企来托市。但是央企的逆市拿地,会带来调控的难度。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远洋地产敢于在当前低迷的市场形势下出手拿地王,主要是由央企先天的资金优势决定的,远洋等央企获取资金的渠道广泛、融资成本低廉,在与民营企业竞地的同等条件下,可以承受更高的地价。

  “同时,这也是央企扩张的需要,形成了规模化的开发也利于成本控制。”亚豪机构郭毅表示,央企对经济形势看好,只要宏观经济平稳向好,通胀造成的资产价格上涨将令地价自然增值,目前看来较高的地价水平,在一至两年后会存在溢价。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5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房地产调控的实质就是调供需,每一轮市场需求被调控下来后,供应也就跟着下来,但随后房价就又会暴涨,所以越是调控就越有企业出来拿地,而国企正充当了这类企业。

  薛建雄指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央企资金充足,对回报率要求没有民营企业高,国企拿地更容易出现地王,这对当前的调控的确有不利的影响。

  亚豪机构郭毅对本报记者表示,央企拿地王会对冲一部分政策实效。本轮调控主要是抑制多次置业的投资、投机行为,在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前提下,购房需求无法进场消费,对当前的市场冲击不大,但一旦政策口子打开,地王效应有可能加速投资、投机购房行为,从而让房价暴涨。本报记者 王松才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