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京地铁1号线客流大湿度高 车内外温差4℃(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8月09日16:37
记者测量:室外温度28℃ 站台和车厢内温度达32℃ 湿度70%
记者测量:室外温度28℃ 站台和车厢内温度达32℃ 湿度70%

  本报讯 (记者 于海波 实习生 陈适) 熬过了7月“桑拿天”的洗礼,又迎来了8月“秋老虎”的考验,尤其是对于每天必坐地铁1号线的乘客来说,这个“秋老虎”可是热力四射:今天早晨,记者用温度计测量了室外温度为28℃,而在地铁1号线复兴门车站内,站台和车厢内温度却达到了32℃,湿度70%。“1号线地铁啥时也降降温?”乘客们一边抖搂衣衫晾汗,一边无奈地抱怨,他们期盼着秋天尽早带来些许凉意。

  现场观察

  车厢里小孩热得哇哇哭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天安门东站和西站时发现,进出站的多是扶老携幼的外地游客,他们都是趁着放暑假来北京旅游的,或许是因为他们刚在烈日高温下游览景点,本身就特别热特别累,不巧赶上了一辆没有空调的老型号列车,可把他们热坏了,一些老人蔫蔫儿地倚在柱子上,大口大口地喘气;一些成年人抱着孩子,脸涨得通红;突然,一名被妈妈牵着挤在人群中的小男孩儿哇哇大哭起来,吵得身边原本就不太舒服的乘客有些不耐烦,“对不起啊,孩子太热了。”这位妈妈一边道歉,一边解开了孩子的上衣。听到道歉,乘客们纷纷出招:“可能是因为他个子太矮,上面的风扇吹不到他,而且车厢底部空气不流通,快把孩子抱起来吧。”乘客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都乘坐地铁1号线,中午和傍晚5点多钟是人最多的时候,车厢内温度也是最高的,他经常看到小孩子因为受不了热而哇哇大哭。“游客们乘坐地铁是想享受一下便捷的地铁交通和地铁站里的冷气,可是他们没想到,地铁里竟比外面还闷热,而且挤得要命,这不该是北京给他们留下的印象。”

  记者测温

  室外28℃ 站台车厢32℃

  今天早晨,记者用温度计测量室外温度为28℃,而在地铁1号线复兴门车站内,站台和车厢内温度却达到了32℃,湿度70%。

  昨天中午1时,天安门广场上的温度约为34℃,而当记者在天安门东站站台上站了10分钟之后发现,设有空调的站台上,温度也是34℃。记者随后跟着乘车人流挤进一辆老型号列车,到复兴门站时,车厢内温度达到了36℃,复兴门站站台上的温度也达到了34℃。记者反复多次乘坐老型号列车来往于天安门东站和复兴门站,测得站台上的温度都在33℃以上,车厢内温度平均为35℃。傍晚5点,记者再次来到1号线,在东单站站台测出的温度为34℃,列车内温度为35℃,而站外温度已降到30℃。而且,高温不仅出现在列车站台,还出现在了换乘通道里。中午时分,从2号线通过西直门换乘13号线时,在玻璃幕下的扶手电梯上温度就达34℃,从西单商场进入地铁西单站,虽然下楼时有扶手电梯,但33℃的温度还是让人额头沁汗。

  乘客心声

  期盼站台车厢都降降温

  相比偶尔才乘坐1号线地铁的游客们来说,每天都要乘坐1号线地铁的上班族就更加无奈了。“每天早晨还没到单位呢,衣服就湿透了,一整天的心情都不好。”上班族孙小姐说,列车每次开门都会从车厢内涌出滚滚热浪,她只好硬着头皮、顶着热浪挤进列车,她曾经还抱着侥幸心理期盼着下一趟列车是安装了空调的新列车,可是往往等不到,即便等到了,她也挤不上去,因为车厢里早已是“铜墙铁壁”。北京人都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今年不巧赶上了“晚立秋”,乘客们深知热天还要持续很久,他们都期盼站台车厢能降降温。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