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后奥运时期场馆如何运营? 鸟巢门票收入比重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9日17:49
  中新网北京8月9日电 (尹力) “后奥运时期场馆”如何运营?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在9日举行的一场论坛上表示,鸟巢和水立方参观门票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过高,收入结构存在潜在风险,冀针对场馆特点定位后提出的运营思路实现多元经营。

  随着后奥运时代的来临,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成为北京市在积极建设世界城市的道路上亟需解决的一大问题。今天,北京奥运城市发展论坛第四分论坛就以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与世界城市建设为主题,中外专家和学者在论坛上集中探讨了关于开发北京奥运场馆潜能及其后续利用的问题,为北京从奥运城市到世界城市的跨越和发展建设献言献策。

  据北京体育场馆协会秘书长熊伟在论坛上介绍,奥运会结束后的两年间,奥林匹克公园已经成为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和市民旅游休闲娱乐的重要区域,大学区的奥运场馆已成为大学生体育文化活动中心,西部文化区的奥运场馆转型为体育主题公园和综合商业区,北部风景旅游区的奥运场馆成为特色休闲场所和体育文化产业区。

  以大学区的奥运场馆为例,在奥运会后,北大体育馆、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等6所高校内的奥运场馆全部交还大学使用,转变为学校的大学生体育文化活动中心,满足了在校学生和周边社区青少年参加体育运动、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需求。高校的奥运场馆正在成为学校重要的体育教学、训练,举办大型学术、文化艺术活动,以及讲座、报告会、招聘会的主要场所。

  在借鉴各奥运主办城市面对“后奥运时期场馆”运营这个世界性难题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在他的演讲中以鸟巢和水立方为例,提到参观门票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过高,收入结构存在潜在风险以及国内体育市场缺乏大型持续性比赛等,这些都是大型奥运场馆在北京奥运会后遇到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并且进一步打造奥运场馆的可持续运营能力,他将鸟巢功能定位为大型综合国际体育中心,将水立方定位为大型室内多功能水上中心,并针对这些发展目标提出相关的运营思路,其中包括进一步挖掘旅游参观内涵,保持和提升旅游影响力;努力开发大型活动,继续扩大文体产业影响力;尽快实现多元经营,扩大国际交流,全方位提升场馆的社会影响力。

  据报道,鸟巢经营收入大部分来自旅游门票,约占七成。每天的客流量在两三万人次,按照其中约有一半人持半价学生票计算,每天的门票收入也超过100万元。

  另外,来自美国的国际场馆经理人协会公共设施管理学校董事会主席斯科特·威廉姆斯在论坛上表示应在赛后挖掘及利用体育场馆本身具备的潜能,通过广告、企业冠名、举办大型商业活动等多层次的市场化方式以及控制场馆运营成本,来增加场馆收入。从而通过这些收益来维修体育场馆、补贴大众健身,改善场馆经营状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