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两岸首次联合祭祀炎帝 三百台湾信众大陆寻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9日17:51
  中新社随州8月9日电 (李映民 李纯)“2010年两岸神农文化祭”首次祭祀大典今天上午在炎帝故里湖北随州市神农广场隆重举行。从台湾跨海而来的300信众与大陆3000多名民众共同参与了本次祭祀活动,这也是两岸首次有组织的共同祭祀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活动。

  本次祭祀典礼把台湾原汁原味的祭祀炎帝神农氏的仪式搬到炎帝故里,严格按照中国传统“三献礼”礼仪形式进行。本次祭祀台湾主祭人由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陈福财等担任,大陆国台办交流局局长李维一、随州市市长刘晓鸣等也参与了祭祀。

  祭祀典礼在钟鼓齐鸣声中开始,大陆主祭人和台湾主祭人一起为炎帝进香,接着典礼按初献礼、亚献礼和终献礼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分别向炎帝神农氏进献香、鲜花、瓜果、酒水等祭品,整个仪式庄严而隆重。

  本次活动总策划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叶宏灯告诉记者,在300多年前,福建和广东的先民渡海去台湾开垦的时候,为了保平安都背着神农大帝的神像,因此在台湾对神农大帝的尊崇十分普遍,台湾神农大帝的信众有五六百万人,他们经常举行祭祀神农大帝的活动。

  叶宏灯表示,这次在国台办、湖北省台办及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的共同促进下,最终可以把台湾原汁原味的祭祀炎帝神农氏的仪式搬到炎帝故里,对两岸神农文化交流意义非常重大。这是首次两岸有组织的祭祀中华始祖炎帝的活动,也是规模较大的台湾民众回大陆寻根之旅。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