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国黄海军演结束 东北亚安全形势引关注(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9日17:53
7月28日,韩美日本海联合军事演习结束
此次韩美联合演习共进行4天

  中新网8月9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8月9日下午,韩国在黄海海域的军事演习结束。就在此次军演结束当天,朝鲜向黄海海域发射了近100发炮弹。

  美国航母将参加黄海军演

  今年3月26日晚,韩国“天安”号警戒舰在韩国西部海域因发生爆炸沉没,舰上104名官兵中仅有58人生还,46人遇难。5月20日,韩国组成的“天安”号军民联合调查团公布了对此事的正式调查结果,认为“天安”号警戒舰是遭受朝鲜小型潜水艇发射的鱼雷攻击而沉没的。朝鲜方面对此坚决予以否认,并要求派遣检查团前往韩国核实物证。但这一要求遭到韩国拒绝。

  5月24日,韩国政府宣布将与美国就“天安”号事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初步定在6月7日至11日举行。但从6月起,军演数度推迟,直到7月25日至28日,才正式举行。

  美韩这次在日本海的大规模联合海上军演名称为“不屈的意志”,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亚洲最大登陆舰“独岛”舰等20多艘舰艇和“F-22”战斗机等200多架飞机参与了军演。美韩双方投入兵力达8000多人。这是自1976年以来,美韩军队进行的最大规模军演。

  此外,日本首次派出4名海上自卫官,作为观察员参加了美韩在日本海举行的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联合军演于7月28日下午结束。

  美韩宣布,计划到年底每月都进行一次联合演习。两国还将于9月中旬以后在黄海进行一次联合军演——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日前证实,“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将参加美韩两国在黄海举行的联合军演。

  韩在黄海单独进行最大规模军演

  8月5日起,韩国在西海(即黄海)单独举行了陆海空海上机动演习。据悉,有4500名韩国官兵参加这次历来规模最大的反潜军事演习。韩国海军投入4500吨级的驱逐舰,1200吨级、1800吨级的潜水艇,以及护卫舰、警戒舰;空军方面派遣F-15K和KF-16战斗机等50多架飞机;陆军投入防范特殊部队威胁的兵力和装备。

  韩国这次演习内容包括战术机动和反潜追踪、海上反潜自由攻防战、K-9型自行榴弹炮射击等。尽管韩国国防部参加军演的舰艇不会靠近朝韩两国有争议的朝鲜半岛西部海域交界处,但驻扎在靠近交界处岛屿上的韩国海军陆战队进行了实弹射击演练。

  这次军事演习于当地时间8月9日下午结束。韩国表示,这次军演是为了展示韩国的军事实力,应对“朝鲜潜在的侵犯”。

  朝鲜称将加强核遏制力以应对

  针对美韩军演,朝鲜对韩机构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7月27日在平壤发表声明表示,朝鲜不怕美韩的“武力示威”和“警告”,而将用更为强有力的遏制力对付这样的“武力示威”。

  声明还指出,日本自卫队以“观摩”名义参加美韩联合海上演习,说明美韩日正在积极拼凑“三角军事同盟”。声明表示,对于美韩的对抗和战争阴谋活动,朝鲜将用更为强有力的遏制力加以对付。

  朝鲜中央通讯社7月31日发表“控诉书”,指责美国好战分子最近的活动使朝鲜半岛局势“极度恶化”,正处于“战争前夜”状态,同时也严重破坏了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控诉书”说,美韩不久前举行的联合海上军演,从规模、内容、地点及过程等来看,都是为了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是企图发动第二次朝鲜战争的“前奏曲”。美韩年内还将举行多次军事演习,这表明美国将继续增强在该地区的武力,进行战争玩火,从而把朝鲜半岛局势进一步推向“爆炸性的危险局面”。

  8月2日的报道指出,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属下的朝鲜网络媒体《我们民族之间》表示:“无论是利用常用武器(常规武器)的战争,还是电子战争、或核战争,我们已做好了万全的应战准备。”

  对于韩国在黄海的单独军演,朝鲜军方8月3日发布通告说,这一演习是“赤裸裸的军事进攻行为”,韩国准备在西部海域举行海上射击活动是“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神圣领海的公然侵犯”。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5日在平壤发表新闻公报说,朝鲜正密切注视着韩国的一举一动。如果韩国胆敢侵犯,朝鲜将坚决予以反击。

  据韩联社的最新消息,朝鲜9日向黄海海域发射了近100发炮弹。位置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的“北方界线”附近。

  美韩军演加剧地区局势紧张

  中国军事专家、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温冰7月25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指出,美韩军演这种“高密度”的军事演习,对东北亚安全角势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消极的。军事演习中假想敌的设置,必然导致区域内国家产生隔阂,然而,无端增加防范和敌意,是用过时的冷战思维处理安全问题。

  温冰说,从近年东北亚安全问题处理的经验看,以强硬立场来处理矛盾纠纷,只会引发更为强硬的反应。此次美韩军事演习,不仅不能预防危机、化解危机、消除危机,还可能引发新的危机,进一步增加猜疑和误解,进一步加剧地区局势紧张。

  温冰指出,“美国在中国周边海域密集举行联合演习,必然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不能不让中国感到担心,也不能不让中国怀疑美国的目的。美国(借美韩军演)在向其它国家表明美国在东亚安全问题上具有“强势”话语权,表明它决不会放弃东亚以及亚太地区的制海权。这是美国最根本的目的,也反映了美国强权政治的本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则表示,到目前为止,中方对美韩军演的反应既保持了足够的力度,又“适可而止”,这种“平衡策略”应继续保持。

  他认为,中方正在谋求解决因美韩军演触发的地区战略难题,在尊重国内民意的同时也亮明了立场。未来中美双方要防止矛盾激化,避免发生全面冲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