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特写:14年执着坚守 铸就忠诚“泰山卫士”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09日19:15
  中广网泰安8月9日消息(记者汤一亮 柴安东 庄胜春)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6分报道,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泰安市支队泰山中队“泰山卫士”称号命名大会今天(9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人们常说“责任重于泰山”,而14年来“泰山卫士”们则把泰山扛在肩上。

  因为地势险峭,泰山中队是一支没有消防车的消防队,但是靠着执着的坚守,他们保证了辖区建队14年来无一火灾事故发生。另外,他们先后参与抢险救援850余次,用血肉之躯,从死亡线上挽回了60多个宝贵的生命。战士曹长禹说,为了提高队伍素养,他们每周都要在这段路上负重20多公斤,上下往返三次。

  曹长禹:下台阶非常糟膝盖。晚上山上湿气很重,膝盖本来一天磨损很大,天天这样练练练,有时候一阴天就感觉到疼。有时候腰也不行,就是抬担架抬的,就是酸痛。

   泰山每年还有长达150天的冬季,严寒、冰封、而且缺水。但所有这些在战士们看来,都是应该担当的责任。

  曹长禹:毕竟我是穿这身军装的,而且是消防兵,这是我们分内的事。

  除了惊险的救援,山上的生活更多是平淡和与世隔绝。中队队长孙洪友的妻子为了陪他,5年前退伍转业回到泰安,但是5年来他们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到四个月。

  孙洪友:尤其到了过年时候,不能陪着她,我心里也是很难过的。但是我又不能表现给战士们看,于是我就自己走出营房,南天门索道站那有个铁栏杆,从那我就能看到泰城的万家灯火,也能在灯火中寻找我家大约的位置。

  有时候我就拿着电话对着我们家的方向跟对象聊天。有时候会开玩笑说:我看见你了,你在干吗干吗,实际上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14年风霜考验,泰山消防中队的十八名战士傲立不屈,就好像18颗青松,守卫着壮美的五岳之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