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力以赴在舟曲抢险救灾(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9日19:50
  8月8日,兰州军区驻陕某部将救灾急需物资运往甘肃舟曲灾区。当天,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兰州军区驻陕某部根据上级部署,紧急为灾区筹措救灾急需物资,并以公路摩托化方式快速运往灾区。新华社发 (武国强 摄)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黎云、王东明)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以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锦涛主席重要指示,全力以赴抢险救灾。截至9日16时,已有包括工兵、医疗、防化、防疫、水电和航空兵等多种专业技术部队在内的兵力近5000人和3000多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到达灾区并展开救援。

  记者从全军应急办了解到,参加舟曲救灾的部队主要来自兰州军区和武警部队,部分从成都军区、北京军区等抽调。灾情发生当日,总参、总政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舟曲泥石流灾害救灾工作。总后、总政也就部队参加舟曲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部署。全军应急办和兰州军区、空军、武警等单位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救援部队以空中和摩托化机动方式,多路并进,最早于8日11时许到达舟曲县城展开救援。

  从8日起,兰州军区多支救援部队携带冲锋舟、挖掘机等大型工程机械,分别从驻地驰援灾区。其中,某摩托化步兵旅、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1300人7日刚刚结束玉树灾区救援撤回驻地,8日5时40分接到命令后,6时即出发开赴舟曲。兰州军区3支医疗队携急救手术车的野战救护装备,也于8日下午陆续到达舟曲县城并开设野战医院,接诊伤员。

  武警舟曲县中队是第一批参与救援的部队,自灾害发生时起,中队70余名官兵即投入抢险救灾。从甘肃、陕西、四川、新疆抽调的200多名武警水电工程技术人员、大型机械操作手携带30多套大型机械设备于9日上午到达舟曲县,在两个冲沟和瓦场桥3个作业面同时展开抢险,开挖泄流槽,最大程度泄洪。
  8月8日,兰州军区驻陕某部将救灾急需物资运往甘肃舟曲灾区。当天,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兰州军区驻陕某部根据上级部署,紧急为灾区筹措救灾急需物资,并以公路摩托化方式快速运往灾区。新华社发 (武国强 摄)

  由于舟曲县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空军天水场站成为舟曲救灾工作的重要空中枢纽。仅8日一天,空军出动伊尔-76型运输机、运八型航测机和直升机等多型固定翼、旋翼飞机20架次,另有5架伊尔-76型运输机和5架运八型运输机处于待命状态。

  陆军航空兵部队再次在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某陆航旅的2架“米-17”型直升机在峡谷中开辟了生命通道,承担了重要物资和伤员转运任务,并将兰州军区两个爆破小组迅速送抵舟曲灾区,为及时对堰塞湖进行爆破泄洪赢得了时间。

  参加过汶川、玉树地震救援的北京军区某工兵团70人携带12只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蛇眼等搜救设备,9日凌晨4点连夜从北京南苑机场起飞,到达甘肃临洮机场后,随即摩托化行军,抵达舟曲县展开搜救。

  与此同时,舟曲县毗邻的四川省广元军分区、阿坝军分区也紧急动员起来,派出民兵分队携救护车和医疗器械赶往舟曲县参加救援。成都民兵综合应急救援大队300多人,携带价值500多万元物资设备9日赶赴舟曲。这个大队是汶川地震发生后,成都成立的一支专业民兵救援队伍,配备了冲锋舟、橡皮艇、生命探测仪等专业救援设备。

  截至发稿时,援救部队仍在舟曲全力搜救幸存群众,伤员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也已展开。另有多支部队按照预先号令在驻地集结并做好准备,根据救灾需要随时可以投入使用。
  8月8日,兰州军区驻陕某部紧急集结官兵,迅速筹措救灾急需物资。当天,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兰州军区驻陕某部根据上级部署,紧急为灾区筹措救灾急需物资,并以公路摩托化方式快速运往灾区。新华社发 (武国强 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