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武警水电官兵在舟曲堰塞湖奋力排险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9日22:27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9日电(刘昕、史志强、杨玉成)武警水电官兵在舟曲堰塞湖奋力排险,堰塞湖抢险已取得重大进展。

  灾情发生后,武警指挥部专家组紧急赶赴灾区。8日14时,水电三总队168名官兵和30台套大型机械设备,从四川成都、广元、阿坝、攀枝花、绵阳和甘肃文县6个方向,向甘肃舟曲县灾区开进。水电二总队紧急抽调55名兵力和10台套大型机械设备,星夜兼程向灾区进发。先头部队于8日17时到达现场,迅速勘察现场,获取水文、地质等参数,为抢险指挥部制订堰塞湖排险方案提供了依据。

  瓦场大桥被泥石流堵死,白龙江被拦腰截断,形成了堰塞湖,江水从桥面和两侧的街道穿流而过,严重影响了救援行动,抢险指挥部将堰塞湖排险任务交给了武警水电部队。

  记者9日下午在堰塞湖抢险现场看到,武警水电官兵开动40台套大型机械设备在两个冲沟和瓦场桥3个作业面同时展开抢险,开挖泄流槽,最大程度地泄洪。堰塞体结构复杂,既有巨石又有电线、树木、家具等各种杂物,挖掘机操作手中士任敏章在闷热潮湿的驾驶室一干就是7个小时。

  在现场指挥的武警水电部队副主任刘松林告诉记者,这次堰塞湖泄流槽共设计三种方案:一是运用挖掘机疏通;二是挖爆结合,即疏浚河道和小当量爆破相结合;三是通过爆破炸掉大桥达到泄洪目的。经专家组研究确定采用第二种方案。

  另外,9日上午,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对舟曲堰塞体分别进行了两次爆破。

  目前,甘肃舟曲堰塞湖水位下降1米。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