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灾区主城区道路受阻 堰塞湖清淤困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9日22:40

  8月9日,甘肃省舟曲县被泥石流冲毁的房屋和街道。8日凌晨,甘肃省舟曲县因强降雨引发滑坡泥石流,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电力、交通、通讯中断。中新网记者 金硕摄

  8月9日,甘肃省舟曲县被泥石流冲毁的房屋和街道。8日凌晨,甘肃省舟曲县因强降雨引发滑坡泥石流,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电力、交通、通讯中断。中新网记者 金硕摄

  中新社舟曲8月9日电 题:灾区现场目击:主城区道路受阻 堰塞湖清淤困难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齐彬

  突发的泥石流灾害,让“两山夹一河”的舟曲县城变成一个“孤岛”。9日晚,当记者抵达舟曲县城,眼前是泥泞的街道、大面积的积水、被冲毁的房屋、淤塞的河道……

  记者一行从四川九寨沟驱车前往舟曲。当车子驶出212国道进入通往舟曲的道路,分岔口有交警在进行交通管制,优先保障救灾车辆进入。

  沿途,记者看到武警四川总队的抢险突击队正在赶赴灾区,7辆卡车载着大批救灾物资和冲锋舟。

  在距离舟曲县城约5公里的地方,车辆无法继续通行。进入主城区的道路被冲毁,大批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只能停在路侧等候。

  记者步行前往城区。县城约三分之二被淹,城内大面积积水,道路泥泞,许多路段只能依靠临时铺设的木板方能通行。

  夜幕降临,许多劳累了一天的救灾士兵坐在泥泞的路边休息。一家名叫“马老四炒肉片”的小饭馆受灾较轻,老板刚刚将屋子里的淤泥清除便开始营业。他说者:“大家可以免费来我这里吃饭,我不收钱。”

  记者在路上遇到了舟曲县城关镇党委书记闫拥政,他告诉记者,泥石流过后,城关镇第一小学只剩下一栋教学楼,城关镇政府的办公楼被夷为平地。

  他用手指着前方泥石流堵塞造成的白龙江堰塞湖说,堰塞湖阻水桥实施爆破后,水位开始下降,但现在最大的困难是清淤比较困难。

  “淤泥最厚的地方,河床抬高了10多米,清淤任务非常艰巨。”闫拥政说:“而且现在道路不通,大型设备进不来,所以当务之急是疏通道路。”

  许多民众前往白龙江下游寻找遇难者遗体。一个名叫王马英的小伙子刚刚从下游回来,脸上全是汗水和泥巴。“一个都没有找到,可能都被埋在地下了。”

  入夜时分,舟曲县城内挖掘机的声音仍在响着,灾区抢险、救援、安置、清淤等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