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武警水电部队奋战8小时 舟曲堰塞湖水位下降1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9日23:28
  中新网南昌8月9日电 (何柳斌 徐迎华)据驻赣武警水电二总队9日晚间消息,截至9日17时许,经过武警水电官兵连续8个小时的奋战,甘肃舟曲堰塞湖水位下降1米,堰塞湖抢险取得了重大进展。

  8月8日凌晨,甘肃省舟曲县因强降雨引发泥石流,截断白龙江形成长1.5公里宽100多米的堰塞湖,多幢楼房被淹,两岸道路淹没,大型机械无法进入,威胁城区安全,也给深入抢险带来难度。

  武警水电二总队在第一时间组成抢险突击队,多路开进奔赴灾区抢险救灾。8月9日上午9时,从江西南昌、江苏常州、陕西商南、新疆和静、广东汕头等5个方向驰援的90名官兵、26台(套)机械设备全部到达现场,在舟曲灾区打响了夺取堰塞湖排险攻紧战。

  武警水电二总队副政委温浙洪介绍,“这次堰塞湖泄流槽共设计三种方案:一种是运用挖掘机疏通;二种是挖爆结合,即疏浚河道和小当量爆破相结合;三种是通过爆破炸掉大桥达到泄洪目的。经专家组研究确定采用第二种方案,小当量爆破"挖爆结合"。水电部队正争分夺秒,在最短时间内将威胁和灾难降低到最低程度。

  根据统一部署,上午8时10分、9时兰州军区工兵部队对堰塞湖阻水桥二次实施水下爆破,武警水电部队则采用大型挖掘机等设备在两个冲沟和瓦场桥三个作业面同时展开抢险,对堰塞湖阻水部位实施疏浚。

  堰塞体结构极为复杂,既有巨石,又有各种杂物,电线、树木、破碎的家具,纵横交错,还不时挖出遇难者遗体。挖掘机操作手王鹏一干就是7个小时,闷热潮湿的驾驶室让人透不气来。

  从早上到晚上,官兵们饿了就吃一口火腿肠,渴了就喝一口矿泉水,浑浊的江水打湿了官兵的衣衫,石碴划破了手臂,但战士们全然不顾。经过8个小时的艰苦奋战,堰塞湖阻水桥全断面过流,泄流明显加快,水电官兵创造了甘肃舟曲堰塞湖水位下降1米的骄人战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