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小麦出口禁令掀全球涨价潮 国内加工业遭夹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09日23:33
  俄罗斯总理普京一纸关于粮食及粮食产品出口的禁令,煽动起一场波及全球的粮食涨价飓风。小麦首当其冲。

  俄罗斯将从8月15日至12月31日禁止粮食及粮食产品出口。禁令涉及小麦、混合麦、大麦、黑麦、玉米、小麦面粉、小麦和黑麦混合制面粉。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价5日以每蒲式耳7.8575美元的涨停价报收,创下23个月以来的新高。在欧洲市场,小麦期价也上涨11%,超过每吨230欧元。

  而这一消息也让河北一家大型面粉加工企业的负责人惴惴不安:“(对国内小麦价格)肯定有影响!”此前,国内小麦已经一路走高,加工企业成本压力大增。“现在,我们被内外夹击。”

  在中国社科院农业发展研究所李国祥看来,“这对中国小麦,甚至其他粮食品种上涨带来更大压力。对管理通货膨胀预期带来难度。”

  小麦凶猛

  炎热天气席卷俄罗斯,造成1000万公顷即20%的耕地面临绝收,导致今年俄罗斯小麦产量预期从去年的6200万吨下降27%至4500万吨。

  荷兰合作银行上海分行食品及农业研究部分析师江川介绍,一直以来,俄罗斯小麦出口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位居第三。而今年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加拿大等国产量都有所减少,整个欧盟区小麦也有减产。

  联合国粮农组织已下调了对2010年全球小麦产量预测,预测产量为6.51亿吨,较上年减少2500万吨。而荷兰合作银行也在近日发布报告预计2010/11年度全球小麦产量为6.442亿吨,比上年减少3560万吨,也比6月份预测的6.6亿吨减少了1600万吨,降幅为2.4%。

  正是因为减产预期,带来了小麦价格疯涨。

  事实上,今年6月,国际小麦价格还处于9个月以来低点,较年初更是跌幅高达20%多。而目前,小麦价格已经较年初涨28%,比起6月低点更是高达90%,7月单月涨幅创1959年以来新高。

  东方艾格粮食分析师马文峰认为,除了供需缺口外,货币因素影响也不可忽略。在近期金融市场上,资金对于粮食产品追捧正热。不光小麦,玉米、稻谷、大豆等价格都因为游资的炒作价格一路走高。

  他同时认为,由于前两年金融危机导致小麦价格回落幅度很大,今年小麦价格的上涨也是一次回调的过程。事实上,目前小麦价格“还没有涨到历史最高点”,仅为2008年最高点每蒲式耳13美元的一半。

  中国幸免?

  俄罗斯出口禁令让一些国家感到压力。埃及贸易部长拉希德在8月9日称,这可能在20101/11财年给埃及带来至多40亿埃及镑(7.05亿美元)的额外预算支出。

  埃及为全球最大的小麦进口国,每年进口600万吨小麦,其中300万吨来自俄罗斯。

  江川表示,小麦价格的飙升,对世界其他以面粉为主食的国家来说,影响严重,特别是贫困国家,因为买不起食品,会导致饥饿人口增多。

  不过,小麦全球范围的减产和价格变动对中国影响甚微。“就小麦而言,中国是相对封闭的市场,没有太多的进出口贸易,而且今年产量和去年基本持平,库存充足,没有太大问题。”马文峰说。

  但全球小麦价格上涨对中国影响也不可忽视。因为目前国内小麦市场供求偏紧,导致对国际市场依赖有所提高。

  根据荷兰银行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小麦为84万吨,尽管相对今年产量(预计1.14亿吨)所占份额很小,但是这一数字已经是去年全年进口小麦的总和。也就是说,今年小麦进口量增加了一倍。

  李国祥同时认为,国际市场价格对中国小麦,甚至其他粮食品种的价格上涨带来更大的压力。“小麦带动国内面粉和馒头等食品价格上涨,政府现在对这个事情高度关注。国际市场现在指望不上了。”

  中国小麦价格在今年麦收前已经显露出上涨的迹象,小麦一开秤,便突破了国内最低的收购保护价,节节走高。

  “基本事实是,谁拥有小麦,谁就赚钱。所以价格上涨的预期非常强烈,农民也看涨,所以惜售。不仅中粮和中储粮,很多当地的经销商也加入到抢购小麦的行列中。”李国祥说。

  尽管马文峰认为国际粮价的波动对中国影响不大,但他也认为,国内小麦价格还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而主要原因在于通货膨胀的压力,所有供需存在缺口的产品,都会涨势凶猛。这包括粮食、矿产品等。

  花旗8月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在亚洲各主要经济体中,中国、越南与斯里兰卡的通胀率更易受小麦价格波动的影响。在亚洲地区,小麦价格上涨与CPI值上升的关联度很高,并且往往在三个月之后反映到当地的CPI数值上;相比之下,大米价格上涨与CPI的关联度要低很多。 价格难抑

  事实上,一个月前,小麦直接下游产品——面粉,已经纷纷上调了出厂价格。他们的解释是,原料价格上涨以及无料加工。

  江川认为,国内市场小麦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渠道不通畅。从做仓储到拍卖,再到顺利拿到小麦很难。

  也正因为此,包括发改委等部门近期开始在小麦拍卖等一系列的环节上需要有调整。7月20日,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和农发行等部门联合发文,于7月23日举办面粉加工企业,投放量为500万吨的托市小麦专场交易会。

  与此前拍卖相比,此次拍卖对及时出库等做了严格的规定,并要求加工企业竞拍后在30天内完成提货。

  但结果显示,此次500万吨最低收购价小麦成交仅50.8万吨,成交率约10%。

  同时,为稳定小麦价格定期举行的最低收购价小麦专场交易会,也未改变遇冷的态势。8月6日最近一场交易会上,计划交易小麦160.06万吨,实际成交8.36万吨,成交率5.22%。

  在上述加工企业负责人看来,这些调控价格的措施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关键问题还是出库难!”

  据他介绍,该企业在7月23日的专场交易会上拍了2万吨小麦,但半个月已过,一点出库的苗头都没有。而企业曾拨通了专门的举报电话,但最后也没有人出面管理。

  “出库问题不真正解决,小麦难以流通,价格就不会下来!”他预计,到8月底9月初,小麦价格还会面临新一轮疯涨。原因是,托市小麦收购已经基本结束,大部分小麦集中于中储粮等手中,市面上流通小麦将更加稀少。

  而在稳定小麦价格的间隙,小麦价格上涨对其他粮食作物的波及效应已经开始显现。李国祥称,调查显示,早稻已经出现了农民惜售现象,上涨预期很大。

  而花旗称,尽管迄今亚洲地区的大米价格并未明显跟涨,上周累计涨幅仅4%。但大米与小麦价格波动是存在着关联的,通常在小麦价格变动3个月之后,大米价格也开始跟随变动。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