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泥石流灾区面临六大困难急需解决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0日01:39
  人民网舟曲8月10日电 (记者 林治波)舟曲特大泥石流给当前的抗灾救援带来很大困难。目前,灾区急需尽快处理堰塞湖、疏通白龙江河道,急需恢复供水系统,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急需尽快恢复供电、道路、通讯等生命线基础设施,加快救援进度,清淤工作量大面宽,困难重重,急需解决饮用水和方便食品,急需支援中小学教材,保证中小学顺利开学。

  此次特大山洪地质灾害导致穿城而过的长江上游,嘉陵江源头的白龙江,河床被抬高10多米,形成堰塞湖,致使县城南北滨河路被淹,白龙江城区段两岸大部分楼房和居民住宅严重受浸,部分开始倾斜,亟需尽快彻底爆破疏导堰塞湖,全面疏通白龙江河道。

  特大山洪地质灾害的主要发生地位于县城供水系统水源地,灾害造成水源地严重破坏,供水系统受损十分严重,处于全瘫痪状态。目前,城区4万多居民仅靠5处机井供水,群众吃水难问题非常突出,急需尽快修复水源地,恢复县城供水系统。

  特大山洪地质灾害造成城区供电中断,电信大楼和广电业务楼严重受损,固定电话及电信网络处于全瘫痪状态,广播电视信号中断,尤其是交通沿线共有52处滑坡,使通往灾区的交通严重受阻,目前虽然基本打通,但所有救援车辆和工程机械无法进入受灾的要害部位,给抗洪救灾工作造成巨大影响,目前急需尽快恢复供电、道路、通讯、广播电视等生命线基础设施。

  特大山洪地质灾害造成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总体积200余万方的泥石流带,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受灾区大部分群众未来得及逃生被埋其中,同时泥石流冲入城区内北街、南街等5条主街道,道路交通严重受阻。由于清淤工作量大面宽,且与救人关系密切,目前急需动用铲车、推土机、人体生命探测仪等先进设备加快清淤进度,同样,大量的淤泥清运和堆放也面临巨大的困难。

  特大山洪地质灾害,致使县城仅有的一处供水系统被冲毁,绝大多数商铺严重受灾,店内商品和受灾群众的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用品全面被淹或冲毁,目前城区4万多居民用水完全中断,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用品严重紧缺,特别是饮用水和方便食品尤为紧缺,群众生活极度陷入困境。急需解决群众所需的饮用水、米、面、油、方便食品等。

  灾害中,县新华书店新订的中小学教材全部被掩没。为保证全县中小学秋季学期顺利开学,急需为这里加印和支援中小学教材。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