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斯兰团”精神领袖被捕 曾参与巴厘岛爆炸案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0日01:56

  8月9日,雅加达,巴希尔抵达警察总部。

  印尼反恐部门9日逮捕了该国激进伊斯兰宗教人士、“伊斯兰团”精神领袖阿布·巴卡尔·巴希尔。警方说,他与涉嫌策划袭击印尼总统苏西洛的武装组织有关。

  策划实施孟买式袭击

  印尼警方发言人爱德华·阿里托朗表示,这是有关当局第一次掌握了巴希尔直接参与策划恐怖主义袭击的证据。

  阿里托朗称,警方发现巴希尔为印尼最西部亚齐省一个新的恐怖主义组织“一神论卫队”提供资金,并“在筹备其初创阶段武装活动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此外,巴希尔 帮助该组织建立领导层。

  报道说,这一组织策划在印尼首都雅加达豪华酒店针对外国游客实施孟买式袭击和暗杀多名要人,其中包括印尼总统苏西洛。

  曾参与巴厘岛爆炸案

  巴希尔现年71岁,被西方媒体认为是与基地有关的“伊斯兰团”的创建者和精神领袖。“伊斯兰团”曾在印尼制造一系列自杀式爆炸袭击,包括2002年导致202人死亡的巴厘岛爆炸案。

  巴希尔过去曾两度被捕,并曾由于涉嫌巴厘岛爆炸案入狱两年多,直到2006年6月才获释。

  巴希尔本人一直否认自己与任何恐怖主义活动有关。但自从2006年获释后,巴希尔一直在印尼各地举行布道活动,呼吁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并散布对外国人的仇恨。巴希尔9日就是在进行布道之后被捕的。巴希尔还在中爪哇的索罗地区建立了一个极端宗教学校,印尼的许多自杀式爆炸袭击者都出自那里。巴希尔2006年获释后不久,组建了一个简称“JAT”的组织,吸收了许多原“伊斯兰团”成员。

  自今年2月有关当局在亚齐省发现与基地有关的恐怖分子的训练营之后,印尼反恐部队就加紧了对恐怖活动的打击力度。至今已有超过100名恐怖嫌犯被逮捕,另有大量武器、弹药和炸药被查获。(马晶)

  分析

  印尼宗教极端势力猖獗


  印尼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该国大部分民众都是温和的穆斯林,但是近年来极少数极端主义分子活动猖獗。巴希尔被认为是印尼激进势力崛起的推动者之一。

  巴希尔参与创建的“伊斯兰团”是最为人熟知的东南亚恐怖主义组织之一。“伊斯兰团”2002年至2005年间在印尼境内制造多起重大恐怖袭击事件,包括2002年巴厘岛爆炸案、2003年雅加达万豪酒店爆炸案、2004年澳大利亚驻印尼大使馆爆炸案等。该组织与“基地”联系密切。

  印尼近几年加大打击力度迫使“伊斯兰团”进入“休眠”。不过反恐专家指出,部分极端分子近年来试图重整旗鼓卷土重来。

  此外,活跃在印尼的激进组织还包括“圣战军”、“捍卫伊斯兰阵线”等。巴希尔在2008年参与组建的“一神论卫队”是近年来在印尼亚齐崛起的新的极端组织之一。

  印尼反恐专家凯塔尔表示,恐怖组织看中的是亚齐的地利之便,希望通过马六甲海峡与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恐怖网络联系并获得支持,建立新的恐怖基地。(马晶)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