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7岁少年盗窃电动车受审 法庭考虑成长经历免刑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10日03:03
社会调查员谢京在法庭上宣读调查报告。本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昨天,沉迷网络的17岁少年小明因盗窃电动车出庭受审。法官在量刑时参考社会调查员的调查报告,当庭对小明宣布免予刑罚。记者了解到,这是东城法院首次增加社会调查员出庭宣读社会调查报告这一环节。

  针对调查报告,社会调查员称“法官是法,我们是情,这是两个层面”。

  庭审现场

  报告“讲情”少年获释


  昨天上午9点半,来自河南农村的小明被带入法庭受审,他抬头瞟了一眼右前方的父亲和姐姐便低下头。在小明的右侧还摆放了一个发言席,牌子上写着“社会调查员”。

  检方指控,今年6月8日,小明盗窃电动自行车时,被当场发现抓获。20分钟后,法庭调查即将结束,法官宣布社会调查员出庭。

  来自东城区阳光社区矫正服务中心的调查员谢京走进法庭,宣读调查报告。谢京从调查过程、内容、综合评定和建议等方面陈述。谢京说调查结果显示,小明的母亲因患上精神病,无法承担对小明教育的责任。小明的父亲因生活压力太大,与孩子很少沟通。年龄尚小的小明辍学打工,导致其在认知和社会性等方面出现阻碍,作出违法犯罪行为。谢京建议,对小明进行心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

  昨天,法官当庭宣判。结合小明的犯罪情况和社会调查报告,宣布小明犯盗窃罪,但免予刑事处罚。

  据悉,东城法院此次探索,希望通过科学有效的庭前社会调查,全面客观反映失足少年的综合情况,为法院对失足少年准确适用刑罚提供参考。

  调查内幕

  非涉案调查10天完成


  7月26日,谢京接手这个案子,这是她的第一个调查对象。谢京和搭档当天就会见了小明。谢京让小明讲述了成长经过、家庭状况和上学及就业等情况,并在观察中保留疑问。

  随后,谢京和搭档商讨调查对象的人选。“调查对象要公正、中立”,最终,谢京将小明的父亲、村治保主任、打工时的同事确定为受访者。3天后,谢京和搭档购买了前往小明老家的火车票。为了不让小明母亲因此事受到刺激,谢京还特意将小明父亲和村里的治保主任叫到镇上“采访”。回到北京后,谢京又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小明工作的地方和同事。到8月4日完成调查报告,历时10天。

  考虑到小明是未成年人,谢京向每个受访者介绍来意后,说的第一句话是:注意保密原则。谢京说,他们是非涉案调查,不涉及案情,主要针对被告人的性格特征、心理状况、家庭成长环境等方面,考察其犯罪的主观和客观原因。“法官是法,我们是情,这是两个层面”。

  记者追访

  调查报告不会左右法官量刑

  记者:在量刑时如何界定报告的可信度和参考调查报告?

  姬广胜(承办法官):法官对被告人的基本情况也会了解,并不是完全采信调查报告。报告不是证据,只是判案的一个辅助、在量刑时的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以确认是否与法官的判断一致,不会左右法官量刑。具体到小明这个案子,案情简单、情节轻微,不调查可能也会判免予刑罚,但调查后,让法官断案时更有底。

  调查报告的意义在于选择更适合未成年人的刑罚措施。如果通过调查,发现这个孩子一贯打架斗殴,我们就会选择继续观察一段时期,判实刑或缓刑。

  记者:如果调查报告有不准确的成分怎么办?

  姬广胜:这项制度在探索中,如果发现有造假,会停止与调查员的合作。我们要求两个调查员一起调查,并设置了回避制度。内容若不实,在庭审中,控诉方也可以发表意见。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丽娜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