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驱逐舰近期将访越南 越高官登航母参观(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10日04:06
[提要] 8日晚美军航空母舰华盛顿号穿越南海抵达越南,此后华盛顿号将赴黄海参加军演,报道称此次访问是为纪念美越关系正常化15周年,一批越南高层军方人士8日登舰参观。美航母为何访问昔日越战死敌,分析称,双方各有所图:越南欲借美国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而美国则与巩固与越南关系介入东南亚,同时向中方施压…[网友分析评论]
资料图:7月21日“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抵达韩国
为纪念美越关系正常化15周年 “华盛顿”号航母访问越南

  本报讯 据美国媒体8日晚从美军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上发出的消息,目前该航母抵达越南岘港附近的南海海域

  麦凯恩号也将造访

  报道称,“乔治·华盛顿”号此次访问越南是为纪念美越关系正常化15周年。一批越南高层军方人士8日登舰参观。越南政府官员和美国驻越南大使等人陪同参观。

  报道称,美军驱逐舰“约翰·麦凯恩”号也将于近期造访越南。

  美越两军也将举行一系列活动,其中包括文化交流和联合海上搜救演练等。

  航母还将赴黄海

  “乔治·华盛顿”号航母的动向格外引人关注。该航母于7月底参加了在韩国东部海域(即日本海)举行的韩美联合军演。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于6日证实,美国将在未来数月派遣该航母参加在黄海举行的韩美联合军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随即回应,敦促有关方面严肃认真地对待中方的关切和立场。

  中方已多次重申,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他中国的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希望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不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情。

  欲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7月底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针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的发难,通过提问方式阐述了中方的七点主张,对希拉里的歪论进行驳斥,揭露了一些人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的图谋。(中新)

  背景资料

  美国航母重返当年冷战基地


  美国航母此次到达的岘港是越南最重要的港口城市。上世纪60年代越南战争升级后,美军将岘港打造成大型军事基地。1975年美军撤离岘港之后,前苏联军舰又获准在当地停靠。

  国际观察

  不要迷恋哥,
哥只是个传说

  几十年了,越南的外交思路一直没有变。这不越南又抱住了一条大腿。不是30多年前的前苏联,而是急于重返东南亚的美国。

  冷战时期打得不可开交的越南和美国,如今有可能发展成军事同盟,归根结底还是利益。越南希望借助美国的力量,将南海问题国际化。

  而美国则希望弥补小布什政府对东南亚的忽视,重新以仲裁者的身份进入东南亚,进而平衡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加的影响力。

  越南的如意算盘看起来确实不错,但31年前,前苏联哥没靠得住,31年后美国哥就一定能靠得住?

  远的不说,就说两年前的格鲁吉亚。萨卡什维利政府天真地认为,凭借自己和美国的军事关系,俄罗斯一定不会敢对它有任何举动,但结果却被俄军打得落花流水,险些亡国。美国为了和俄罗斯进行战略利益交换,换取俄在伊朗问题上的支持,暂时放弃了格鲁吉亚,最终是仅仅在口头上谴责俄罗斯政府。

  从地缘政治学理论上看,越南的外交选择可以理解,但它要小心,千万别玩过火,不小心成了大国博弈的牺牲品。 (李明波)

  越南近期动作频繁

  中国外交部驳越南涉西沙言论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6日就越方涉西沙言论答记者问时说,任何侵犯中国对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主权的言行,中方都坚决反对。

  中国主权不可争辩

  有记者问:据外电报道,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称,中国舰船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频繁活动严重侵犯越南“主权”。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姜瑜说,中国对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侵犯中国对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主权的言行,中方都坚决反对。

  美越民用核谈判

  将使越南具备自行生产浓缩铀的能力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5日证实,美国正与越南进行民用核能合作谈判,美方“鼓励”但不强求越南方面放弃自行进行铀浓缩的权利。

  克劳利说,正在谈判中的核能合作协议类似此前同印度和阿联酋签署的协议。

  阿联酋政府在签署协议之前,承诺将和平利用核能,不在本国生产核燃料而依赖国际供应。

  克劳利说,美国“鼓励”其他国家做出同样选择,但选择的权利在于这些国家本身。

  克劳利说,美越合作将为美国公司向越南提供民用核技术与核设备打开大门,如果越南或其他国家选择自行开展铀浓缩活动,美国将采取措施确保他们的行为符合国际规范。

  《华尔街日报》说,根据美方的建议,合作将使越南具备自行生产浓缩铀的能力。

  该报还援引防扩散专家与听取汇报的国会官员的话说,同意越南自行生产浓缩铀是美国近年来在防止核扩散努力上的倒退。 (来源:广州日报)

  【中美两国再次心生龌龊】

  南海问题:美国高调介入南海问题

  新华网消息,在越南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发表言论,称南海岛屿领土争议事关美国国家利益,表明了外来势力介入南海问题的“兴趣”。希拉里称:“在航行自由、开放进入亚洲公海水域和在南海遵守国际法方面,美国有着自己的国家利益。”她还称要推动多边磋商,并大谈在南海问题上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要求争议各方遵守国际法特别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分析认为,希拉里声称美国对中国南海主权争议拥有利益,这显示美进一步介入主要存在于中越之间的主权争议,向将南海争端“国际化”迈了一大步。美国从前对此采取模糊政策,到现在公然介入,这是大动作,具有标志性。(新华网)

  美朝军演两方激烈博弈

  美韩东海军演34年来最大

  7月25日-28日,美韩在日本海举行为期4天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以此作为对“天安”号事件的应对举措。这将是1976年以来,美韩军队进行的最大规模军演。(新京报)

  美韩黄海军演将登场 中方多次声明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8月5日说,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将参加美国与韩国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韩国水域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但具体时间现不公开。中国外交部多次声明“中方在韩美联合军演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我们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他中国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

  中国军演密度近年来所罕见 济南军区成战略前线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军队军事演习安排之频密,为近年来所罕见。从本月3日开始,解放军在山东、河南两省进行大规模防空演练,演习以参加首都联合防空作战为课题,解放军正加大对“敌人”向国土以及重要战略目标纵深打击的防卫能力。(中国新闻网

  【美国缘何“再生事端”】

  敲山震虎,杀鸡儆猴

  美国重返东南亚,同时巩固东亚盟友

  近年来,特别是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美国实行“重返”东南亚战略,美军也加大了在南海海域的军事活动。而南海问题为其提供了很好的外交题材对台军售问题,尽管因次两国大闹干戈,但奥巴马政府绝无放弃对台军售的计划。韩国沉船问题也为美国巩固与韩日关系,打击朝鲜,同时敲打中国提供了再好不过的机会。凡此三者,可以清晰的看出美国在中国周边布置的“外交锁链”。(中国新闻网)

  美国中期选举奥巴马“有点玄”

  借国际问题转移视线,博取支持率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称,由于上台后的施政成果与选民对其的期待存在差距,奥巴马的支持率正不断下滑,日益临近的中期选举将是决定其能否争取连任的重要节点。如果奥巴马无法顺利过关,希拉里有望成为民主党候选人,而她要面对的共和党对手很可能是同为女中豪杰的萨拉•佩林。(环球时报)

  中国“崛起”地区影响力扩大 双方猜忌增加

  在两国关系的几大重大议题领域,几乎都因结构性矛盾而新增了消极因素,导致更浓厚的战略猜疑而非促进战略互信。当前中美关系的症结在于,在中国越来越强烈地说“不”的重大战略与安全问题上,美国并没有改弦更张的意图和迹象。也许只有在经历一场或几场重大较量之后,双方才能摸索出若干新的政策底线,构建一个更为稳定的战略关系框架。(新华网)

  奥巴马在“鹰派”与“鸽派”间玩平衡

  美国对中国政策的特点是“实用派”和“战略派”之争。去年的这个时候,“战略派”被当做不切实际的麻烦制造者晾在一边,而“实用派”则登堂入室。但是过去几个月中国的愈发嚣张已经使奥巴马政府改变了态度。“战略派”如今掌握主动,而“实用派”则越来越多地处在守势。(中国网)

  下方资料图:2009年10月29日“乔治-华盛顿”号航母首次经停香港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