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拟效仿北京推广播操 应成上班族每日必修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10日05:20

  恢复广播操上班族多了门“必修课”

  广播体操对办公室白领来说大有裨益。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黄越滔

  从8月8日开始,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推行的恢复工间操(广播体操)运动正式启动。北京市总工会通过电台的FM102.5波段,每日两次向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约400万名职工推行第8套广播体操,每次时长为8分钟。此前,工间操的广播曾在2007年停播,现在将其恢复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活跃群众的体育生活,增进群众的健康水平。

  广播体操要请明星代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老百姓生活节奏的加快,广播体操这项曾经深入民心的健身运动,近年来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和生活,成为全民健身中“熟悉的陌生人”。尤其是忙碌的上班族们,上班以汽车代步,上楼以电梯代步,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和紧张的生活让很多人忽略了健身。因此,越来越多人受到肥胖的困扰,不少人小跑几步就头晕目眩气喘不匀,患颈椎腰椎病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因此,北京市率先恢复广播体操,其实也是拉响了群众保护健康的警报。

  北京电台是在2007年停播广播体操的,对此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体育台台长陈晖解释:“2007年的停播是为播放奥运节目让路,但作为大众传媒,推广全民健身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我们选择了复播。”为了号召更多群众参与这项运动,北京市已经敲定了奥运冠军杨凌、罗微、杨扬等体育界名人作为形象大使,以后还将邀请专家进行动作讲解,或者召集明星领操员来推广广播操。

  广州也将推行广播体操

  随着北京推行广播体操的号角吹响,正在积极备战亚运会的广州市也不甘落后。据记者了解,亚组委各部门以及广州市部分机关、事业单位,都已经开始逐步开展和号召员工参与广播体操。

  在亚组委工作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像我们这样的工作性质,经常一整天都坐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开着空调,严重缺乏运动。人的健康状况和精神状态都比几年前退步了很多,估计不属于‘亚健康’行列的上班族算得上稀有动物了。因此,趁亚运会在广州举办的机会,我们应该除掉自身的惰性,抽出时间参与体育锻炼,同时也能配合亚运会全民运动的宗旨。”对于北京正在推行的第8套广播体操,陈先生说:“我现在很积极地在参与,之前已经很多年没有做过广播体操了,现在重新开始,仿佛又找到了年轻时的感觉。”

  广州市体育局的相关领导则认为,应该争取让广播体操成为上班族每天的“必修课”。

  广播体操推广阻碍不少

  坚持进行广播体操锻炼,能使身体各部分的关节、肌肉、韧带都得到锻炼,加快呼吸、脉搏和血液循环,从而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提高各器官的功能。进行广播体操的同时,人的精神也能得到放松,这对减轻工作压力具有很好的效果。

  遗憾的是,这项既简单又实用的健身项目近年来却几乎被人遗忘。现在,要重新推广这项运动,其实也面临很多困难,尤其是在一些外资企业或个体经营商中。一位在外企工作的白领表示:“外国老板不理解也不认可这种方式,他觉得锻炼身体应该是员工的私人行为,不应该带到公司来。”一位给私企老板打工的职员表示:“私企更多的是讲究效益,职工做广播体操难免会占用工作时间,自然不好组织。”

  对此,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范云江表示,广播体操的推广是一项长期工程,面临着许多现实问题。首先是人们的认识不到位,许多单位领导认识不到工间锻炼的重要性;其次是企业有多种所有制,工作性质各种各样,一刀切地要求都做广播体操并不现实;三是企业的员工工作时间比较机动,组织起来相当麻烦;再者就是缺乏场地,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大部分写字楼都非常拥挤,没有专门的地方开展集体运动。

  运动,贵在坚持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口号。伴着朝气蓬勃的音乐、铿锵有力的口令、整齐划一的动作,广播体操承载了一个时代的美好回忆。

  尽管时下广州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参与各项运动,广州的健身房、羽毛球馆、足球场等各类健身场所常常人满为患。但大部分参与运动的人,没有固定的锻炼时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特别常见。然而,运动除了参与外,更重要的是坚持。

  因此,广播体操再次成为全民健身的重点推广项目,对那些不能够坚持锻炼的人来说非常有益。虽然每天只有短短的20分钟左右时间(上下午各约10分钟),但如果能将每天20分钟的运动时间坚持下去,肯定会带给参与者更健康的体魄。当然,锻炼形式多样,也要因人而异,做广播体操只是其中一种,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更需要平时的自觉锻炼。

  广播体操发展历程

  1950年年底,一份手写的报告开启了中国大众健身的序幕。报告的作者叫杨烈,当时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委会秘书。那时候,新中国的体育事业一无场地,二无器械,全北京只有1937年修建的一座正规体育场。创编一套全民健身操,这在中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1951年11月24日,第1套广播体操正式颁布。12月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次播出《广播体操》的音乐。

  1954年7月,第2套广播体操正式公布。

  1957年,第3套广播体操推出。

  1963年,第4套广播体操开始推行,首次出现了少数民族语言版本。

  1971年,第5套广播体操颁布。“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现在开始做广播体操……”

  1981年,第6套广播体操正式与公众见面。

  1990年,第7套广播体操推出,并特意请来当时的著名运动员李宁做模特,制作挂图。

  1997年,第8套广播体操推出。随着人们可以选择的健身方式越来越多,第8套之后,我国再没有新编广播体操。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