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舟曲泥石流灾后第二天:争分夺秒 绝不轻言放弃(组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10日05:51
  紧急救援

  8月9日,救援人员抬出一名遇难者遗体。
  凝固瞬间

  8月9日,一名遇难者遗体停放在废墟上,他手上的手表永远停留在了1时40分。
  尽心救治

  8月9日,在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中被困35小时的老人杨金凤获救后在救援帐篷里接受治疗。当日9时50分,在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中被困35小时的老人杨金凤成功获救。目前老人体征状况良好。
  截至9日14时,337人遇难;88人受伤;已解救人员1242人,失踪1348人,转移2万人;倒塌房屋300户,危房700户,进水房屋3000户。城区水位已经下降了48厘米。
月圆村救援最后的冲刺

  直击现场

  高耸巍峨的三眼峪下,数千名救援人员9日在一大片黄色泥浆和碎石堆上用铁铲奋力挖掘。8月7日深夜,一场罕见的泥石流突如其来,把这个约有90户人家的村落夷为平地。

  月圆村是此次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受灾最重的村。

  最后冲刺

  “一、二,起!”十多名军人用力拽着一根粗绳索,试图撬动插在黄泥沙内的房屋大梁。

  “梁子要断了,不要着急,再来一次!”在场指挥的一名军官大声说,“这里埋着一家9口,无论如何,我们要尽力。”救援者表示,泥石流比地震残酷得多,找到生还者可能只有1%的几率。

  一线希望

  9日下午,参加过汶川和玉树地震救援的成都消防支队40名先遣队员带着3只警犬,10台雷达生命探测仪和一台视频生命探测仪抵达月圆村。

  经过仪器和警犬的确认,消防队员在敖山寺脚下的石堆废墟中发现有明显生命迹象,二十多名官兵开始在四平方米的范围内加紧挖掘。

  这个石堆废墟下压着杨姓一家10口,18岁的平平是杨家的亲戚。从废墟中拾起一张沾满尘灰的全家福照片,她用手指一遍遍抚摸着照片上的人像,嘴里说着:“这是奶奶,这是二哥,这是二嫂……”

  简单愿望

  9日白天的月圆村救援现场,没有生还者。当一具具遗体被抬出,悲痛欲绝的村民跪地号啕大哭。像平平一样,一夜间失去10个亲人的村民比比皆是。

  71岁的老人谈桂僐有5个亲戚被埋在泥石流里,而她和家人已基本放弃挖掘。横穿月圆村的溪水是村里人多少年来的饮水之源,村民的房舍就依溪而建。谈桂僐说,这辈子从没见过三眼峪、小溪水如此“发怒”。

  救援现场的残垣断壁上挂着“永不言弃”“百折不挠”“共克时艰”的标语,已经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的军人们仍不愿放弃。

  救灾前沿

  县城移动通信基本恢复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通信紧急预案,目前舟曲县城固网通信仍在抢通中,移动通信基本恢复畅通。

  堰塞湖成功实施两次爆破

  8时18分,兰州军区工兵部队对舟曲县阻水的瓦厂桥实施第一次爆破,9时34分,工兵部队进行第二次爆破,堰塞湖水位逐步下降。

  10日有望解决饮水问题

  住房城乡建设部8日从上海紧急调配一台水净化设备运往舟曲,预计10日到达,设备到达后即可进行水净化,每天可解决3万人的饮水问题。

  八方援助

  民政部:首批中央救灾物资运抵舟曲灾区。

  中国红十字会:再次调拨款物援助舟曲泥石流灾区。

  中央组织部:增拨党费300万元支持抗灾救灾工作。

  团中央:紧急部署组织动员团员青年投身抢险救灾并募集救灾款500万元。

  公安部:部署全力做好甘肃舟曲灾区应急交通管理工作。

  国家林业局:紧急部署舟曲林业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舟曲9日晚到10日晚将有小到中雨。

  甘肃将舟曲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等级由Ⅱ级提升为Ⅰ级,并针对舟曲灾区制定出台就业援助及社保扶助政策。

  甘肃各级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24小时值班随时支援舟曲灾区,舟曲第一批受伤灾民被转移至兰州市接受救治。
灾害突袭,我们坚强面对

  深夜突袭的特大山洪泥石流,造成甘肃省舟曲县大量房屋严重损坏、人员重大伤亡,严重的灾情让全国人民揪心。一场和死神竞速的生命大营救紧急启动,一次以人为本的抢险救灾正在紧张进行。

  “目前第一位的任务是救人,只要有 一线希望,绝不轻言放弃。不放掉一个机会,不耽误一点时间。”“对于废墟下的生命来说,现在是最重要的时刻。从现在起到今天晚上,救援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止,夜间也要进行。”温家宝总理在实地察看灾情、了解受灾情况后的重要指示。

  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抢险救灾中创造的一个个生命奇迹至今仍历历在目,今天,面对特大山洪泥石流灾情,又将是一次全面的考验。此刻,奋战在抢救生命一线的人民子弟兵正在努力搜救幸存者。我们急盼险情尽快排除、更多群众获救的好消息,期待更多援助物资尽快运送分发到位,盼望受灾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重建幸福家园。

  本栏稿件图片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