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七旬老人被埋35小时获救 被埋者生还几率1%

2010年08月10日07:23
获救老人体征状况良好 新华社发
获救老人体征状况良好 新华社发

一名遇难者的遗体停放在废墟上,他手上的手表永远停留在了1时40分 新华社发
一名遇难者的遗体停放在废墟上,他手上的手表永远停留在了1时40分 新华社发

  来源:山东商报

    截至昨晚十点,甘肃舟曲泥石流灾情已经发生快50个小时了,救援情况有何进展?昨晚,本报记者连线甘肃《西部商报》特派灾区记者金奉乾,从其口中记者得知,在救援现场出现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奇迹—— 一位71岁的老太太被埋35小时后成功获救!

  昨日四百多人获救

  县城供电部分恢复

  记者(以下简称记):金记者你好,9日的整体救援情况如何?

  金奉乾(以下简称金):来自甘肃全省的各支救援队全部进入遭遇泥石流灾害的村庄,数千人的救援大军,与当地的群众一起,在废墟上搜寻生命迹象。根据通报的情况,共有400多人当天获救。甘肃省的消防等各个部门都加大了救援力量的增派,四川方面也派人进行增援。

  记:舟曲县城现在是什么情况?

  金:县城方面,之前因为泥石流灾害被破坏的电力供应已经恢复。堰塞湖方面进行了两次爆破,水位已经出现下降。不过具体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一老人被埋到腰部

  苦撑35小时获救

  记:救援现场有没有印象深刻的情景?

  金:有。舟曲县城关镇东街靠近河流的一处房子里,一位71岁高龄的老奶奶在被困35小时之后奇迹般的获救。她获救后很快被送到武警甘肃省总队医院野战医院。

  记:其身体状况怎么样?

  金:她的双手因为不停地抠砂石损伤,双腿处也有伤。她告诉我,在被困的时间里,她决定自己救自己,就用手抠堆积在腰部的砂石,但是,因为体力不支等因素的影响,她自救没成功。

  记:她是怎么被发现和救出的?

  金:我了解的情况是,上午10点多,搜救人员在老人附近区域搜寻时,突然听到老奶奶的女儿喊。官兵们立即靠近在墙外喊话,结果里面真传出声音!在此期间,附近的兄弟部队也积极参与营救,大家砸开墙,结果发现泥石流将老人掩埋到了腰部以上。大家立即徒手刨挖,30多分钟吧,终于将老人救出。记者 王富

  四种募捐

  方式公布

  据新华社电 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甘肃省红十字会公布四种募捐方式,呼吁社会向舟曲奉献爱心。

  此次募捐主要以捐款为主,捐物主要以消杀药品和常用药品、棉被、方便食品、饮用水为主。

  甘肃省红十字会公布了其办公地址(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220号)、募捐热线(0931—4818205、4818207)和24小时值班电话(0931-4818207),并公布了四种公开接受社会捐赠方式。

  一是银行转账,账号:2703000609024940126,开户行:工商银行金城支行;二是邮局汇款,收款人:甘肃省红十字会,地址:兰州市白银路220号,邮编:730030;三是网上捐款,登录工行个人网上银行,选择“公益捐款”和“甘肃兰州,点击[提交]按钮,选择收费项目“赈灾捐款”,进入缴费站进行在线缴费;四是手机短信捐款,手机捐赠号码:1069999393,发送数字1至2到1069999393表示“捐款1元至2元”,可重复捐款,但每天捐款最多不超过30元,每月捐款最多不超过100元。

  九十户人的

  村落被夷平

  高耸巍峨的三眼峪下,数千名救援人员9日在一大片黄色泥浆和碎石堆上用铁铲奋力挖掘。旁边,悲伤无助的村民蹲在地上焦急地等着。

  这里,曾经是秀丽的溪边村落月圆村。8月7日深夜,一场罕见的泥石流突如其来,把这个约有90户人家的村落夷为平地。

  “月圆”——这个中国文化中满含团圆之意的村名,竟见证了近百户人家的悲惨离别。

  被埋者生还几率仅1%

  “一、二,起!”十多名军人用力拽着一根粗绳索,试图撬动插在黄泥沙内的房屋大梁。 “梁子要断了,不要着急,再来一次!”在场指挥的一名军官大声说,“这里埋着一家9口,无论如何,我们要尽力。”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某旅政委许家明说,今天他带领800多名战士在月圆村做“最后的救援冲刺。”

  8日晚,战士们成功解救了一名被压在房子空隙中的妇女。今天,他们同样期待生命的奇迹可以重演。救援者表示,泥石流比地震残酷得多,在月圆村找到生还者可能只有1%的几率。

  许多人一夜失去十亲人

  9日白天的月圆村救援现场,没有生还者。当一具具遗体被抬出,悲痛欲绝的村民跪地号啕大哭。像平平一样,一夜间失去10个亲人的村民比比皆是。

  36岁的村民赵新全指着一处黄沙堆说,他家两层楼的房子和家里5口人被泥石流完全吞没了。 他用沾满黄泥的手抹去泪水,说:“我一大早就和官兵在这里挖,希望能体面下葬死去的家人。”

  但由于工具简陋,挖掘进展缓慢,恐怕赵新全连这个简单的愿望也要落空。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