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租上涨被指见证通胀:钱不值钱 傻瓜才不涨价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8月10日08:06
谢作诗
谢作诗

  房租上涨:

  通胀最直接的见证

  (谢作诗)

  最近一段时间,城市房租大幅攀升。房租大涨这个消息被媒体披露后,包括国家有关部门在内的诸多单位都对其成因进行了调查,得出的结论大同小异,即为房地产业内中介机构恶意炒作所致。然而,房产中介是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之一。多如牛毛般的中介小公司如何能够形成稳定的价格同盟,来进行所谓的“恶意炒作”呢?

  我关注房租问题,是想从中得到有关通胀的信息。我没有能力去做真实的CPI统计,既没有这个时间,也没有这个财力。我要选择一个代表性的商品和服务来观察通胀情况。我想选择蔬菜,但以此观察通胀不妥,涨价可能是因为洪灾、旱灾和地质灾害的发生导致供给减少。我想选择粮食,但似乎也不妥,粮价上涨遭到了政府的强力打压。而且粮食这种东西,可以储藏,供给又缺乏弹性,这在流动性泛滥的今天是很容易成为资产而被投机炒作的,其价格变化同样算不得通胀情况的一个好的反映。在我们国家,资产价格是不计入CPI指数的。房价涨上了天,我们仍然可以说天量货币发行没有导致通货膨胀。

  应了那句话,“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房价可以投机,但是房租没有人投机。在租房市场上,供给和需求应该最稳定。我们听说过突然增加了租房客吗?没有。我们听说过突然减少了房源的供给吗?也没有。不要以为房屋购买市场上价格大起大落,就会影响到房屋租赁市场上房屋的供给和价格。二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不会因为房屋是白来的,你就便宜地租出去;也不会因为房屋是天价买来的,你就可以高价租出去。

  这是经济学的ABC:供给不变,需求不变,价格也不会变。这个不变的价格,当然不是用货币表示的名义价格,而是用商品和劳务表示的真实价格。真实价格不变,但是名义价格上升了,无疑,这是一般价格水平上升的结果,也即是货币购买力下降的结果。这就是通货膨胀了。供给和需求都不变,然而价格(当然是名义的)发生了变化,那么这样的价格变化就完全来自于货币的扰动。我认为,房租价格上涨是通货膨胀的一个最好的替代性测度。

  房租涨了吗?名义上涨了,但是真实的房租没有涨,也不会涨。供给不变,需求不变,傻瓜才涨价(真实价格);供给不变,需求不变,但钱不值钱了,傻瓜才不涨价(名义价格)。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