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洪水和反恐双重考验巴基斯坦 70中企受洪灾影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0日07:51
  自7月22日以来,巴基斯坦洪灾已持续两周,导致至少1600人死亡,大约1500万人受灾。巴气象部门9日警告说,西北部地区和南部经济中心信德省的强降雨还将持续数日,救援工作难上加难。

  正在巴基斯坦评估灾情的世界银行特使雷伯特9日表示,此次洪灾使原本就依靠外国援助发展经济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巴基斯坦陷入更加窘迫的境地,巴政府和军队正面临洪灾与反恐战争的双重考验。

  “巴政府已尽一切努力,但凭我们的能力无法应对”

  “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尽了一切努力,但凭我们的能力无法应对。我们处于极其困难的境地,我请求国际社会帮助我们。”面对80年不遇的洪灾,巴基斯坦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9日向国际社会求援,请求国际社会加大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力度。

  吉拉尼说:“洪灾已经给巴基斯坦造成数十亿卢比的损失,数百万的人民遭灾,可灾情还在持续加重。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全力去救灾。”

  9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巴基斯坦所有的省和每寸领土都遭到洪水的严重袭击,截止到9日,受灾人口已超过1500万人。这场洪灾的影响范围比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2005年的巴基斯坦地震以及2010年的海地地震都要大。”

  马苏德·汗介绍说,目前,巴政府和国际社会正在全力评估这场史无前例的灾难带来的挑战。巴基斯坦军队和安全部队动用了一切可以调集的资源,全力展开救援行动。他说:“巴基斯坦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救援。我们已经动员了所有的国家资源救助被困的灾民,加快食品空运,建立营地和提供医药。我们的目标是保证所有的人都有食品、住处和药品。我们要阻止疫情的蔓延,因此我们非常需要帐篷、毛毯、食品、饮用水和发电机。”

  然而,8月9日,巴基斯坦气象部门再度发出警告,随着未来36小时降雨量的增大,巴基斯坦人口与经济密集的南部地区,特别是信德省的洪水灾情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已赶往信德省和旁遮普省灾区视察的总理吉拉尼9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巴基斯坦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大的国家灾难。人口最密集、经济最发达、农业最集中的两个省遭此灾难,让巴基斯坦的经济倒退了许多年!”

  素有“巴基斯坦粮仓”之称的旁遮普省,在此次洪灾中共有57万公顷的农作物被毁。根据巴基斯坦9日提供的初步统计结果,仅在旁遮普省就有140万亩棉花被淹。巴基斯坦稻米出口协会主席马立克9日表示,全国大约有5%的水稻毁于洪水,直接威胁巴基斯坦今年制定的420万吨水稻出口计划。

  灾后重建需要数十亿美元

  联合国援助巴基斯坦特使让-莫里斯·里佩尔8日表示,巴基斯坦需要数以亿计美元的紧急援助,灾后重建资金需要数十亿美元。据巴基斯坦国家灾难管理局8月8日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国已向巴政府承诺提供各类洪灾救助款9280万美元,包括现金910万美元、物资援助1689万美元、其他援助6681万美元。

  巴基斯坦洪灾发生后,中国政府宣布向巴基斯坦人民提供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90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包括滤水设备、发电机、药品和帐篷。8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专程派出3架飞机,将这批救援物资送抵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的恰克拉拉空军基地。此外,中国军方已宣布将向巴方再捐助1000万元人民币紧急救援资金。 此外,联合国、美国和英国先后向巴基斯坦捐助1000万美元,欧盟也捐助了3968万美元。日本、土耳其、挪威、韩国、加拿大等国也向巴基斯坦提供了数额不等的救援资金和物资。

  尽管如此,据正在巴基斯坦评估灾情的世界银行特使雷伯特8月9日表示,洪灾使原本就依靠外国援助发展经济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巴基斯坦陷入更加窘迫的境地。马苏德·汗大使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我们救灾的4个阶段确实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援助,这包括救灾物资发放、搜救、灾民重新安置和灾后重建。我们的经济受到洪灾重创。在这场灾难前,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开始重新升至4%至5%,但洪水几乎把这一切都冲走了。与此同时,我们还得维持消耗巨大的反恐战争,这将是一个艰难的考验。”

  70余家中资企业受洪灾影响

  8月7日,在巴基斯坦洪灾中受困获救的首批中国工程人员共192人乘坐南航包机安全抵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据介绍,目前仍有14名中国工程人员留守在建设的水电站项目部,其余59人被安置在伊斯兰堡,他们将根据工作安排回国或返回水电站项目部。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透露,7月28日至29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在科希斯坦地区承建的杜伯华水电站项目坝区营地也被急剧上涨的河水淹没,迫使在现场施工的188名中方工程技术人员连同负责保护的巴军队紧急撤至地势较高的山上。随后,上涨的洪水连带泥石流又将主营地淹没,厂区的83名中方人员成功撤出,但3名人员不幸遇难。

  面对这一突发事件,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刘健在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展开营救工作。刘健还紧急约见巴总统府秘书长,通报有关情况,要求巴方有关方面全力救助中方受困人员,并启动中巴安全联络机制,迅速展开救援行动。 由于中方受困人员所处地点偏僻,人员又多,因而救援难度很大。不过,巴方对此十分重视,巴基斯坦总统府秘书长当即打电话给灾区所在地的军警负责人,指示迅速采取行动援救被困中国人员,确保人员安全。军方还派出直升机在现场附近待命。巴内政部国家危机处理中心24小时与中国使馆保持联系,巴受灾省的警方及时派出人员前往中方员工所在区进行救援。

  在巴各方大力协助下,7月29日晚8时,200多名受困中方人员被安全转移或妥善安置,其中被困厂区的中方人员被安置在附近的军营。7月30日下午,中国大使会见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时,扎尔达里总统当即指示在场的巴官员要动用一切可能的资源尽全力营救中方人员。7月31日下午,巴方即决定专程调派两架军用运输直升机和1架贝尔直升机将中方人员从灾区安全空运至曼塞赫拉巴军营。至8月2日,中方受困人员已全部得到安全转移。

  据“全巴中资企业协会会长”、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驻巴基斯坦总代表曹冶介绍,目前在巴基斯坦开展业务的中国国有企业有40多家,民营企业最多的时候有36家,从事餐饮、小商品贸易、服务业的个体从业者则更多。因而,此次洪灾发生后,许多中资企业和商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具体损失目前还无法估计。 (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