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各地公安机关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救援纪实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0日08:21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 邹伟)突如其来的山洪泥石流,袭击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令“塞上小江南”顷刻改色。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或被泥沼无情掩埋,或在暴雨和泥石流的摧残中艰难挣扎。

  灾情就是警情,危难就是命令!

  从北京、从甘肃、从四川、从宁夏、从陕西……公安部紧急部署各地公安机关驰援灾区。一场与时间、与死神的赛跑,以争分夺秒的速度展开;无数闪亮的警徽汇聚在一处,为灾区人民照亮生命的希望——

  紧急部署,即刻行动,千里驰援舟曲

  “舟曲!舟曲!”

  不断响起的电话铃声,不停送来的一线报告……从8日凌晨开始,公安部指挥中心的民警们已经在这里连续值守了40多个小时——

  在接到灾情报告后的第一时间,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公安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紧急协调四川、陕西、宁夏、青海、湖北、广东、内蒙古等省区的公安特警和公安消防、边防官兵驰援灾区,同时紧急调拨一批救灾物资及饮用水、方便食品发往灾区。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一切!

  ——8日凌晨,甘肃省公安机关迅速行动,派出70名消防官兵赶往灾区,第二批165名消防官兵也于13时出发。

  ——四川省公安机关迅速组织动员426名抢险救援警力和31辆车辆赶赴灾区,在灾区一线成立前线指挥部,在青川县成立抢险救援后勤保障基地。

  ——14时10分,陕西省公安厅调集的西安、宝鸡、汉中消防官兵215人出发。西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150人也于21时出发,摩托化开进灾区。

  ——15时30分,宁夏公安厅迅速集结120名公安消防官兵和9辆抢险救援车辆,于从银川出发,沿青藏高速公路赶赴灾区;还有200名后备救援人员已做好增援准备。

  …… ……

  警力不足,灾区最需要的是救援人员!

  更多的救援警力,正从四面八方赶来——云南省250名公安边防官兵已飞赴灾区;湖北省武汉市150名公安特警于14时向灾区摩托化开进;广东省230名公安边防官兵也已集结待命,即将赶赴灾区……

  拯救生命,决不放弃,只为生的希望

  8日11时30分,甘肃陇南公安消防支队的22名官兵徒步进入舟曲灾区三眼峪村。官兵们迅速投入对生命的拯救。

  “有人!有人在!”不懈的努力终于换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一名年逾八旬的老人,被官兵从一间被泥石流封堵的房间内通过破拆成功救出。

  生命是脆弱的,生命也是顽强的。生命的奇迹之光,一下点亮了所有人的心头——

  16时10分,官兵第一次进餐并进行了简短休整,随即又投入战斗。用铁锹铲,用手挖,汗珠子流进了眼睛也顾不上擦,手套磨破了,手也划破流出了血,也一刻不停。

  18时30分,好消息再一次传来,陇南消防支队官兵又从泥石流中救出一名少年和一名小孩。

  在更多的救援现场,更多的生命奇迹不断涌现:1人,8人,25人,58人,78人……

  快些,再快些!多些,再多些!拯救生命是最紧迫的任务,公安救援力量在与死神赛跑。

  截至9日17时,公安部从全国急调的2388名驰援警力中,已有2086人到达舟曲灾区现场,并迅速展开搜救;已有包括帐篷、发电机、充气床垫、折叠床等价值85万元的物资及3吨药品、食品、饮用水运抵救灾一线。

  不懈奋战,全力救灾,警徽为人民闪亮

  截至9日17时,舟曲灾情之危重丝毫未减,这场生死大救援已处在关键时期。

  为此,陇南市公安局紧急抽调交警、武警、消防官兵200余人,前往白龙江沿岸和国道212线,巡防河堤,观察水情,疏散群众,疏导交通,确保随时掌握险情,确保救灾生命线的安全畅通。

  各路救援力量还在陆续抵达,灾区的交通面临巨大压力。公安部发出专门通知,部署加强交通应急管理工作,保证救灾“生命线”的畅通。

  ——甘肃交警部门迅速启动自然灾害交通应急一级响应机制,加强通往灾区道路的巡逻管控,维护交通秩序;加强事故多发路段的管控,严防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对通往灾区道路开展隐患排查。

  ——甘肃、四川交警部门迅速对通往舟曲灾区主要道路实施交通管制;设置分流点,及时劝阻、分流社会车辆;在通过灾区道路沿线设置服务站,为抢险救援车辆提供便民服务。

  在国务院舟曲抗洪抢险救灾临时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公安部科学、就近调集警力,严密组织,把抢救人的生命放在首位,同时及时解决施救中的问题,全力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稳定——

  “全力依法打击趁灾盗窃、抢劫、哄抢救灾物资,以赈灾募捐名义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电信和水、电、气等重要设施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强受灾群众集中安置地的治安、消防工作,防止发生各种案件和治安事故;千方百计帮助受灾群众解决遇到的困难……”

  在流逝的分秒中,救援在艰辛中顽强继续,警徽在熠熠闪光,不断唤起生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