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公交集团拟改革公交票制 将降低充值卡额度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8月10日08:31

  公交卡最低充值额度是10元,可一翻月,卡上的乘车次数就会被自动清零。不少市民称,每个月都会浪费一些次数。成都商报曾对这个现象进行了报道,市民提出的将充值额度降低到5元的建议也送交了成都市公交集团。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两年未变的公交票制可能会产生重大变化:调整最低充值额度、限定两小时内免费换乘次数都成为调整内容。目前,公交集团已经启动了票制改革的论证工作,正在研究具体方案。

  现象

  锁卡打击“串串” 效果不明显

  2008年5月1日起,成都市公交集团公司对乘坐市区公交车的IC卡消费实行两小时内免费换乘的优惠。免费换乘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有人打起歪主意,代人刷卡套现牟利。

  成都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机抽查的高峰时段刷卡情况发现,有相同卡号的公交卡竟在一个小时内刷了数十次。公交集团勤务大队摸清了经常出现票串串的 17个公交站点。公交集团和地铁公安分局不定时地查处这些现象,同时对在两小时内刷卡超过10次的公交卡有甄别地锁卡。

  “这张卡,免费换乘居然达到了30次。”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点开了今年7月的一天刷卡记录,当天换乘10次以上的有455张卡,15次以上的有118张卡,20次以上的有51张卡,其中有5张刷卡免费换乘达30次以上。该负责人表示,如果都是在同一站点刷卡,或者刷卡次数不正常,就会采取锁卡,“但系统能锁卡的黑名单张数有限,不能有效打击这种违规行为。”

  措施

  调整公交票制 降门槛限次数

  “中心城区公交车日均载客人次超过350万人次,接近300万人次都是刷卡。”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越来越多的市民刷卡乘车都能得到实惠,从2008年5月1日开始推行两小时免费换乘以后,目前每天有大约85万人次享受到了免费换乘,2009年免费换乘受惠人群超过2.68亿人次。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看了媒体相关报道后,集团对目前票制中不够完善的地方进行了总结研究,对刷卡数据进行了梳理。每天85万左右的免费换乘人次中,95%的乘客换乘不超过3 次,而每月清零造成的浪费也客观存在。为此,公交集团将对票制进行完善,降低最低充值额度,限制两小时内的免费换乘次数。具体调整方案目前还在论证和技术筹备中。

  成都商报记者 赵素冰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