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甘肃舟曲堰塞湖水位缓落 水位已低于警戒水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0日08:36
  核心提示

  截至9日14时,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已造成337人死亡、1148人失踪,有1242人获救。泥石流形成的堰塞湖,对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9日凌晨开始,按照指挥部确定的抢险救援方案,现场救援人员开始对白龙江泥石流堵江淤积体和堰塞湖采取排险处置措施,目前,堰塞湖阻水桥已全断面过流,泄流明显加快,水位逐步下降。

  成功实施多次爆破

  瓦厂桥垮塌部分基本清除,挖掘机全力清淤

  9日下午,记者在舟曲县堰塞湖抢险现场看到,武警水电官兵开动40台套大型机械设备,在两个冲沟和瓦厂桥3个作业面同时抢险,开挖泄流槽,最大程度泄洪。堰塞体结构复杂,既有巨石又有电线、树木、家具等杂物,挖掘机操作手中士任敏章在闷热潮湿的驾驶室一干就是7个小时。

  9日凌晨,经现场指挥部组织专家分析论证,计划对舟曲县白龙江泥石流堵江淤积体和堰塞湖采取排险处置措施。

  随后,堰塞湖下游全面进入警戒状态,沿江危险区域群众和人员转移至临时安全区域,所有水电站泄水泄洪闸门全开确保洪水畅泄,首级电站做好防御漂浮物阻塞行洪道的准备。

  9日5时,在舟曲县砖场村新桥堰塞湖大堤上,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中士赵兵正紧张盯着洪水中的测速仪器,不停地报告着:“水速达到6米/秒!”“洪水已经漫过大堤!”……8日下午,兰州军区紧急从某集团军工兵团抽调14名爆破骨干,乘直升机赶往灾区。爆破组官兵刚下飞机,就直奔堰塞湖区域。8日14时,武警水电三总队168名官兵和30台套大型机械设备,从四川成都、广元、阿坝、攀枝花、绵阳和甘肃文县6个方向开进舟曲。水电二总队紧急抽调55名兵力和10台套大型机械设备,星夜兼程向灾区进发。先头部队于8日17时到达现场,迅速勘察,获取水文、地质等参数,为抢险指挥部制订堰塞湖排险方案提供依据。

  经过仔细勘察,9日7时,爆破组官兵基本摸清了堰塞堤情况。由于大桥的5个桥孔全被淤泥和石块堵塞,造成上游洪水聚集,桥面被完全淹没,和大桥相邻的一条原本繁华的街道已变成一片汪洋。

  7时50分,爆破组确定对堰塞大桥实施“边清理、边爆破”和“定点多次爆破”的疏通办法。

  8时18分,兰州军区工兵部队对阻水的瓦厂桥实施第一次爆破,随后武警水电部队进行机械开挖。现场观测,堰塞湖下泄流量约为95立方米/秒,水位逐步下降。9时34分,工兵部队进行第二次爆破。至12时,瓦厂桥垮塌部分基本清除,现场四台挖掘机开始全力清淤。

  堰塞湖水位缓落

  全天候监测水位变化,多名专家急赴舟曲灾区

  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目前,舟曲 堰塞湖水位缓落,其上下游河道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

  截至9日12时,堰塞湖阻水桥已全断面过流,泄流明显加快,水位逐步下降。下一步,将继续利用大型挖掘机等设备,在南门桥、三眼峪、罗家沟三个阻水严重断面同时开挖疏通,以进一步降低河道水位。

  截至9日18时,甘肃陇南市宕昌、武都、文县等地已紧急疏散转移堰塞湖下游威胁区群众1.94万人,并降低白龙江沿线10座水电站的运行水位。武都城区水文观测站站长樊耀先告诉记者,舟曲堰塞湖泄流爆破后,陇南市白龙江段水位下泄流量小,处于基本平缓状态。

  截至9日上午,为协助甘肃省做好舟曲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国家防总、水利部已先后派出水文监测预报、堰塞湖应急处置、水毁修复和安全度汛等方面专家紧急赶赴舟曲,后续还将继续增派工作组和专家组。

  (综合本报记者林治波、陈仁泽和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