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美集团控制权内斗升级 陈晓“逼”高管站队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8月10日09:29

  国美内斗升级:陈晓“逼”高管站队

  本报记者 姜煜

  国美控制权的争夺并没有因国美电器在港起诉黄光裕而暂时平息,恰恰相反,随着事态的发展,一出资本争夺战的大戏才刚刚开始。

  有媒体报道,就在8月6日上午,国美内部召开全国紧急视频会议,国美总部董事会、副总裁和各大区总经理组成的公司管理层,以及各大区副总监级别以上成员均被要求参加会议。会议上通过随意点名的方式,要求部分高管在视频会议上明确表态是否支持董事会。与会人士称,这让那些多年跟随黄光裕创业的很多管理层感到难堪。

  在分析人士看来,陈晓要求管理层表态这一手做得很绝,等于是把整个的管理团队都拖入到他和国美大股东之间的斗争中来,很有点“鱼死网破”的味道。但陈晓实际上让管理层和大股东之间增加了新的隔阂。

  “倒黄派”须拉票机构投资者

  国美争夺战的两方,一边是有34%股权但已在董事会出局的控股股东黄光裕,另一边是已控制董事会的“倒黄派”——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贝恩资本(贝恩可转债尚未转股)及国美管理层。

  国美内部人士称,在会上执行董事魏秋立宣读了一封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表明公司最高管理层对此事件的态度。在公开信中,陈晓领导的国美董事会称,黄光裕提出的各项议案都是不具备正当理据的要求。信中强调,这是对所有员工饱受公司创始人个人问题所承担的风险,以及为公司发展付出的不放弃不抛弃的艰辛劳动的全盘否定。

  但形势对于贝恩资本和陈晓一方相当严峻。黄光裕“搞掉”陈晓的动议要通过,只需要在特别股东大会上获得半数以上支持,而贝恩资本要确保否决成功,则需另外获得至少39%的股东支持,几乎要获得国美全部前50大机构投资者的支持才行。而机构投资者各有利益考虑,对临时股东大会态度尚不明朗。

  现在“倒黄派”手里还有最重的一张牌——增发。国美董事会此前已获授权:“发行授权”,可增发总股本的20%;“购回授权”,可购回最多10%股份。如果增发新股,黄氏家族所持股权比例面临被摊薄的风险。

  机构投资者担忧非上市门店被收

  多位资深分析师认为,黄手中的筹码包括国美电器股权、国美电器未上市的300家门店股权、每年的收益、个人资产,以及妹妹黄秀虹执掌的鹏润系资产——没有国美电器,黄光裕的商业帝国仍在产生庞大的现金流。

  国美300多家非上市门店及国美商标,也是机构投资者担忧的焦点。由于这些门店目前由国美上市公司代为托管,如果双方决裂,黄光裕收回300多家门店,甚至转手出让,都会令国美上市公司陷入被动。国美商标由黄光裕私人公司拥有,授权上市公司长期无偿使用,如果和黄光裕“分家”,国美商标能否继续使用,也引发质疑。

  在最后的决战之前,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贝恩资本,乃至黄光裕,还有一定自由行动的空间,这正是各方选择相对理性结果之所以还可能的原因。根据现在的情况,这场国美大戏可能出现三种结局,一是市场选择陈晓;二是市场选择黄光裕;三是把管理层更换成双方均能接受的职业经理人,国美变成一家真正的公众公司。但无论是哪种结局,国美争夺战才刚刚上演。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