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汪洋西藏考察 称希望藏区出冬虫夏草“袁隆平”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10日09:30

昨日,在西藏林芝县鲁朗镇扎西岗村,汪洋、张庆黎受到依靠广东援藏发展民俗旅游富裕起来的藏族群众的热烈欢迎。南方日报记者王辉摄

    昨日,在西藏林芝县鲁朗镇扎西岗村,汪洋、张庆黎受到依靠广东援藏发展民俗旅游富裕起来的藏族群众的热烈欢迎。南方日报记者王辉摄


  南方日报林芝电(记者/胡键通讯员/粤宗)8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到西藏林芝地区考察我省对口支援工作,看望当地基层干部群众和广东第六批援藏干部,并与林芝地委、行署举行座谈。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陪同考察。

  林芝地处藏东南,平均海拔3000多米,即使一年中含氧量最高的7、8月份,空气氧气含量也仅相当于广东的70%,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1995年,广东按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部署,启动对口支援林芝工作,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从此与山清水秀的“雪域江南”结下了深情厚谊。从林芝市中心的八一大道到各县、农场,“广东援建”随处可见。15年来,广东省共选派6批218名干部进藏工作,落实援藏资金17.37亿元,援建项目720多个,有力加快了林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藏族群众穿上民族盛装,载歌载舞欢迎广东亲人

  切实帮助各族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是对口支援的重中之重。广东代表团一抵林芝,就马不停蹄赶往林芝县布久乡仲果小康示范村考察。

  这个村在广东第四批援藏队帮助下,投入460万元整村搬迁,49户村民住进整洁宽敞的新房,用上干净卫生的沼气,通过种植优质水果等经济作物,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869元。

  听说广东亲人来了,村民们穿上了民族盛装,自发载歌载舞走上村道欢迎。洁白的哈达,热情的笑脸,甜美的青稞酒,洋溢着藏族同胞对广东亲人的感激之情。

  村党支部书记大尼玛引导着广东代表团,走访农家,考察村委会,体验农家书屋,一路连声感谢广东援藏给他们生产、生活带来的喜人变化。

  近年来,广东援藏在资金投向和项目安排上不断加大向基层、向农牧区倾斜力度。在第五批安排的省市财政援藏资金1.55亿元中,投放到县及县以下农牧区的占78.38%,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村民扎西尼玛热情招待汪洋、张庆黎到家里做客,他说:“在广东援建工作组帮助下,去年一家五口人种植水果、搞交通运输等,年收入达到了16万元!”

  汪洋听了,露出欣慰笑容。他强调,要继续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援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发展思路上突出关注民生,在资金投入上重点保障民生,在产业规划上着力带动民生,在项目建设上优先改善民生,使基层特别是农牧民享受到援藏工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广东省“健康直通车”青年志愿者5年来在林芝地区免费义诊17953人次,服务时间7500多小时,有效缓解了藏族群众缺医少药的局面,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9日上午,汪洋、张庆黎到林芝县鲁朗镇扎西岗村慰问正在送医送药的青年志愿者。

  曾经失聪的西藏女孩平措卓玛5年前在“健康直通车”救助下,戴上人工耳窝恢复了听力。她带着40条哈达来到了义诊现场答谢广东医生,并进行复检。

  “来自广东的医生‘活佛’让我重新听到美妙的音乐,我太高兴了!感谢广东人民!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平措卓玛感动地说。

  “今后‘健康直通车’还将坚持每年开到西藏来,而且要越做越好,让更多藏族同胞享受广东医疗服务的好处,让更多人像你一样恢复健康!”汪洋笑着对平措卓玛说。

  张庆黎与医疗志愿者们一一握手。“我代表西藏各族人民感谢大家!你们带来了党的温暖,带来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热烈掌声回荡在雪域高原蔚蓝的天空。

  援藏先援智,发展先育人

  林芝一中是广东智力援藏的重点,10多年来投资2780多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并组织学校教师到广东学习、培训,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西藏名校,去年高考升学率达到了87%。

  援藏先援智,发展先育人。从2005年至今,中山大学先后派出5期共20名研究生来林芝一中支教,并开展公益志愿活动。中大研究生刘岩向汪洋介绍支教体会时深情地说:“一年西藏行,一生西藏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你们正在为西藏光明的未来打下坚实基础。”汪洋寄望中大参与支教的研究生一届届接力,为西藏培养人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广东加大了科技援藏的力度。汪洋先后考察了林芝天麻培育基地、中山大学青藏高原特色资源科学工作站。

  位于海拔4156米的中大青藏高原特色资源科学工作站正在进行冬虫夏草孕育工程实验,目前已取得10多项重大技术突破。项目实施后既能帮助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又能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汪洋、张庆黎仔细了解了冬虫夏草人工孕育的全过程。

  汪洋鼓励科技人员继续加强攻关,努力促进冬虫夏草人工培育产业化。“希望你们中能出一位‘冬虫夏草’科研中的袁隆平!”

  汪洋强调,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西藏独特的气候条件,引导群众种植天麻、红景天等附加值较高的西藏特有经济作物,逐步改变当地种植结构,不断提高农业效益,增强林芝“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

  广东第六批援藏工作队7月11日到达林芝。进藏不到一个月,迅速适应高原环境,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积极转变工作角色,全面了解所在地区和单位的情况,初步确立了三年援藏工作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工作有力有序,开局顺利成功。

  8日下午,汪洋、张庆黎专程到广东援藏干部公寓看望援藏干部,并与林芝地区基层干部和广东援藏干部座谈。

  汪洋充分肯定了我省历任援藏干部克服艰难险阻,探索科学援藏路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果赢得了林芝人民和自治区领导的好评,为广东省和广东干部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汪洋希望援藏干部自觉把援藏工作当成是国情教育、国防教育、民族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继承广东援藏干部的优良传统,弘扬广东“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时代文化精神,把林芝当故乡、把各族群众当亲人,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成为西藏、林芝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张庆黎在讲话中指出,广东省援藏工作“重视程度最高、工作力度最大、干部表现最好、效果最显著”。这是广东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援藏干部辛勤努力、无私奉献的结果,也是援藏干部亲属理解、关心、支持的结果。广东省的援藏干部从发达的沿海地区来到条件艰苦的雪域高原,舍小家、顾大家,把党的政策、沿海发达地区改革开放的先进理念与西藏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积极促进发展,坚决反对分裂,为西藏各项事业贡献了智慧和心血。对此,西藏人民特别是林芝人民永远铭记在心。

  9日下午,广东省党政代表团与林芝地委、行署举行了座谈。

  汪洋强调,广东将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对口支援西藏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发展和稳定两件大事,以增强林芝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核心,以人才技术支援为支撑,提高目标、加大力度、创新方式、越做越好,努力争当新时期对口援藏工作的排头兵。

  汪洋要求,要重点把握好五个关系,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把握好当前发展与长远谋划的关系,制订规划和确定项目时既要突出解决一些当前影响和制约林芝地区发展、稳定的问题,又要着力推动林芝的可持续发展。二要把握好援助规划与当地总体发展规划的关系,更好地服务林芝地区经济社会建设的工作大局。三是把握好政府支援与市场支持的关系,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进入林芝,使林芝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更好更快地转化为经济优势。四是把握好经济援藏与多形式援藏的关系,促进林芝与广东经济、社会、科技、文化、人员的交流和往来。五是把握好对口支援和获取中央支持的关系,广东将在坚决落实好中央要求的年度援藏投资实物工作量的基础上,与西藏共同努力,争取获得更多中央资金和项目的支持,扩大援藏工作效果。

  广东省领导朱小丹、王荣、周镇宏、徐少华,西藏自治区领导郝鹏、公保扎西等一同考察。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