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舟曲泥石流评论

中国网事:中国网民用键盘传递牵挂、凝聚力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0日09:40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爆发后,一名武警战士用手机拍摄的视频,成为众多网友了解救援现场的“第一画面”;一个正在灾害现场的“90后”网友,用自己的微博对身边受灾者的存亡寒暖进行了“图文直播”……这些互联网上的记录者,用键盘传递牵挂、凝聚力量。

  手机视频中,一栋被泥石流“削开”的半壁楼房上,拉起了一根钢丝绳,它跨越泥河将楼顶的居民与“对岸”相连。被困一家5口正在楼顶等待救援。武警战士爬到楼顶,用背篓救出2个孩子,其他人则沿斜拉绳安全滑降。

  8月7日23时许,舟曲县突降暴雨引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约2000人居住的家园瞬间被夷为平地。这段手机拍摄的视频成为灾区传出的第一段画面,并在新浪、土豆、优酷等视频网站广为流传。

  经历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的4亿中国网友,无论是受灾者、救援人员还是志愿者,都会有意识地利用手机、网络第一时间传出灾害现场的情景,并及时跟踪发布最新动态,如同专业救援人员一般训练有素。

  8月8日3时起,这个“90后”网友Kayne就开始对身边的灾情进行微博直播:

  3时23分:“水灾,停电,几乎一幢楼的人们都围在这烛火旁”。

  ……

  8时57分:“我和家人已经转移到这个可以俯视县城的安全地带”。

  ……

  18时44分:“一个亲戚家里5口人全被泥石流掩埋”。

  19时42分:“今天的舟曲,走几步便是一具尸体,路上到处是呻吟哭喊声”。

  20时29分:“表哥有个双胞胎朋友,一家4口,只有哥哥活着出来,身上满是泥浆……”

  Kayne几乎每隔十几分钟就更新一次微博,还发了大量的现场照片。据记者了解,Kayne是一名“90后”大学生,自直播以来微博关注度直线上升,很多“粉丝”留言表示关切,还有陌生人为他的手机充值,以这种方式支持他持续“直播”。

  “我平时就喜欢写微博,泥石流发生后我就是希望把消息传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的灾情和救援的进展。”Kayne在电话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泥石流爆发后,当地政府网站也争分夺秒地发布着信息。甘南自治州政府网新闻出现“井喷”,以往日均更新不到一条的新闻栏目,8月8日当天就发布了13条泥石流救援动态消息。政府网站源源不断的最新消息,迅速被眼明手快的媒体记者和微博达人报道或转发,“灾区缺水、缺食品”的消息,也为所有热心的救援团体和个人指明了捐助方向。

  网友在密切关注前方救援进展的同时,也纷纷通过电脑、手机等途径发布微博和评论,表达牵挂心情。网友quickwrench说:“又一次泪珠划过眼角!向遇难者志哀,全国齐心,共渡难关!”

  网友“唐尧尧”写道:“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愿全国人民的祝福和祈祷,能与舟曲人民在一起。舟曲,加油!舟曲,顶住!”

  截至8月9日18时,新浪微博上有关“甘肃舟曲救援”的消息已超过15万条,还有数以万计的网友参与了舟曲泥石流新闻的讨论。

  不少网友在留言中也透露出对天灾的反思。网友tanhao写道,“人在大自然面前是渺小的,但在天灾面前要团结一致,有战胜灾难的信心和勇气,更要深思灾难发生的原因及以后的预防”。网友yargus提议,加大对泥石流等灾害频发地区的地质监测,但“最根本的还是植树造林”。

  一些论坛上还出现了“寻亲帖”。网友“记忆里的风景”发帖寻找失去联系的父亲,“我爸出差,顺便回老家舟曲看亲人,其他亲人的电话都打通了,只有我爸打不通。担心啊,我妈非常着急。”看到帖子后,不断有网友为他的父亲祈福。

  根据最新消息,这场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已造成至少337人遇难,初步统计1148人失踪,救援行动仍在紧张进行中。

  眼下,国内各类新闻、微博、社交等网站有关舟曲泥石流及救援的消息已经相互“打通”,一条“灾区急需物资的清单”就被开心网网友反复转帖,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

  在一些网络留言中,有网友不经意间透露出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身份,让人感觉愈发真实和感动。

  一个甘肃兰州的网友说:“我们正奔赴一线,请全国人民放心,灾难只能考验我们的意志,灾难只能磨砺我们的民族。”另一个重庆的网友说:“作为学地质灾害与防治技术的我,无比悲痛,我将努力学习,早日为中国地质事业作贡献!”

  还有一个山东网友的留言看似家书:“老公加油,多抢救点老百姓的财产,但也要照顾好自己,我和儿子在家等你回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于灾后第一时间抵达灾区,并对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身为总理,他也是一位网友。(参与采写:缪晓娟、呼涛、李俊、刘书云、傅丕毅、周劼人、李畅翔、郭威)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