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集中做广播操面临困难 职工体协倡因地制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0日09:58
  8月9日,北京西单商场的千余名职工在开门营业前集体做广播体操。新华社 张宇/摄
电台将在每天10时和15时播放广播体操音乐。新华社 张宇/摄
  8月9日,北京化工集团的职工在工间时段集体做广播体操。中新社 富田/摄
北京化工集团的职工在工间时段集体做广播体操。中新社 富田/摄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赖臻)关于广播体操的普及和推广,从国家到地方多次形成文件下发,但是效果似乎并不乐观。没有场地、没有时间、没人组织,广播体操普及成为老生常谈。这次,适逢电台频率恢复广播体操的播出时段,北京下大气力解决难题。然而,在寸土寸金的现实面前,又该如何突破这一瓶颈呢

  “广播体操为徒手运动项目,既不算剧烈活动,又简单易学,不需要辅助器械。只要不去追求上千人、上万人做操的壮观场面,是不需要多大场地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范云江告诉记者,一般的企业单位都有院落和厂区,有场地的单位员工一起做,没有场地的员工可以分成几批做、错开时间做,不要拘泥于某种形式。

  在老字号西单商场,做广播体操已经坚持了20年之久。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商场经历了一次次转型,唯一不变的是做操的场地。每天上午9时,各个楼层柜台旁边和货场通道都站好了早班员工,他们彼此之间保留一定的间距,自行排成横队或纵列,随着广播音乐的响起开始做操;每天打烊后,晚班员工也会在这些地方摆臂、踢腿、弯腰、跳跃……

  北京市职工体协秘书长吴孟群坦言,现在的城市到处都是高楼林立、人员聚集、空间减少,集中做操确实比较困难,但是一定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不用拘泥于某种形式。象柜台前、车床旁、办公桌边可以做操,会议室、走廊、餐厅、哪怕是楼梯的缓步台,随便找个边边角角的空间,也都可以做操。

  记者在北京市总工会看到,楼前楼后的空地上原本画满了停车位,现在却被保安圈下来一块,专门供做广播体操使用。尽管这块场地无法同时容纳很多人,但是大家好像形成了默契,轮流到这里做操,遇到大喇叭播放最好不过,没有专业喊操的口令,便自己念叨着“一二三四”。

  吴孟群介绍说,为了化解场地带来的尴尬,北京市职工体协制定了“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小型多样,达到锻炼目的即可”的原则。他说:“没有活动空间,我们有座椅太极和座椅经络操,白领们不用起身,就可以达到运动的目的。对重要的生产单位、需要连续作业的生产线,可以采取工前、工后操或节假日活动的方式,如果确实还没有地方的话,那可以把广播操带回家做,只要每天坚持,同样有效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